让世界人民爱上中国造,我们该做些什么 点击:320 | 回复:2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8-10-23 22:50:17
楼主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没人以用中国产品为荣。过去几年,中国人喜欢到国外买马桶盖、电饭煲,这个责任在谁?是消费者吗?是中国人不爱国吗?都不是。这是我们制造业的问题,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没有好的质量,当我们的产品不能改变和提高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时候,自然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就是来源于此前别人对中国制造的偏见。多年来,我们制造业的短板是急于求成,常常以销量来衡量是否成功,是逐利行为。多年前,我在南非考察市场,当地经销商说格力空调确实做得好,但打的牌子是“中国制造”。我说中国制造怎么不好?他说,中国的插座价钱是便宜,但用了两天就坏了。从那时起,我就觉得品质对于中国制造的极端重要性。

现在市场变了,消费者首先看的已不再是价格,而是品牌。所以,中国制造业一定要改变观念,要有吃亏精神,即便偷工减料可以赚一元钱、不偷工减料只赚一分钱,我也要干只赚一分钱的事,不干赚一元钱的事。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中国制造业就一定有希望。所以,中国制造要以诚信为本、质量为上,要让别人离不开你,当所有人都来买中国的产品,才叫中国“质”造。

对制造业来说,消费者就是上帝,因为产品的标准是定在消费者心中的。在技术领域,我们改变了过去对所谓“标准”的认识,很多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达到了国家标准就可以,但是却没有想是否达到了消费者的标准。其实,让消费者满意才是企业应该真正设定的技术标准。所以,我们对技术的理解是要做99分而不是60分,不单单以国家标准要求我们产品的满意度,而是以消费者的满意度决定我们对产品设计的满意度。因此,我们研发产品的方向就是消费者想要但目前市场上没有的东西,把它打造出来来引领消费。

如今,一些“中国制造”为什么能让世界瞧得起?是因为他们在这个领域有话语权,能用技术改变别人,更重要的是“创造”出来的。其实,中国有很多优秀企业,只是我们的观念要改变,要有坚强的信念,走一条挑战自我的战略,这样才能最终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两年,中国产品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对品质也有了新的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也是在采取一种倒逼机制,对不合标准的就必须关停。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负责。

力挺国货,需要共同行动

随着中国消费力量的崛起,消费外流引来各方关注。今年4月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居全球第一,创造这一纪录的是1.22亿人次的中国出境游游客。国人喜欢海淘,有的看重国外产品品质,也有的出于对洋品牌的盲目追捧。

其实,在关注洋品牌的同时,我们不该对国产品牌的快速提升视而不见。记得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出国归来,要千方百计带一些家用电器,日本的冰箱、彩电、双卡录音机等是很多家庭添置的大件。随着我国家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国产家电的品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信任。更好的性价比、更便捷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对国产家电品牌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于是,我们看到,在家电市场上,国产品牌已成为主流,并占据国际市场不小的份额。不仅仅是家电,在手机、化妆品、服装、汽车等消费市场,很多国产品牌“墙内开花墙外香”,也赢得了国外消费者的芳心,在国外开拓出一片新的风景。

事实证明,很多国货精品有品质有品位,质量和功效经得起时间检验、对得起消费者信任。那些正在崛起的国货精品,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也有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精神,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资料显示,2016年,全世界品牌500强入选数量最多的10个国家中,中国排在第5位。这一数字折射出近年来我国企业不懈前行、快速追赶的努力。

品牌被称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商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片,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代表的是一个国家民族工业的强大程度。让国产品牌强起来,既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扶持,也需要企业不断开拓创新,更需要消费者鼎力支持。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随后,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我国对品牌的重视已经从企业层面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的品牌建设由此将开启一段新的历史。

当下,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中国质造”“中国智造”迈进。在这一进程中,亟需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助力中国品牌更上层楼。作为一名理性的消费者,我们应该看到国产品牌的品质值得信任,增强对国产品牌的“消费自信”,以自己的选择为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供动力,不盲目追洋品牌,用行动为中国品牌点赞。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GKstudying

  • [管理员]
  • 精华:4帖
  • 求助:4帖
  • 帖子:1019帖 | 7217回
  • 年度积分:1194
  • 历史总积分:18802
  • 注册:2008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8-10-24 10:53:18
1楼

提高自身品质,打造高性价比,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中国制造

qinghai151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
  • 注册:2018年10月24日
发表于:2018-10-24 21:40:24
2楼

支持一下,中国制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