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开发板知识:ARM与单片机的对比 点击:97 | 回复:0



朗锐智科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8年8月01日
发表于:2018-10-23 09:49:51
楼主

大家常用的嵌入式开发板一般是ARM和单片机这两种,很多人在印象中对于单片机与ARM的区别非常疑惑。从整体对比看来,ARM开发板就好像一家跨国大公司,每个部分分工明确,多功能处理问题,稳定性非常高,整体运行效率高,成本比较高。单片机就好像小型私人作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处理问题单一,运行速度快,成本也比较低。

3-1.jpg

下面,小编将从软件与硬件两部分进行ARM单片机的对比。

1、软件方面

1)方便。主要体现在后期的开发,即在操作系统上直接开发应用程序。不像单片机一样一切都要重新写。前期的操作系统移植工作,还是要专业人士来做。

2)安全。这是LINUX的一个特点。LINUX的内核与用户空间的内存管理分开,不会因为用户的单个程序错误而引起系统死掉。这在单片机的软件开发中没见到过。

3)高效。引入进程的管理调度系统,使系统运行更加高效。在传统的单片机开发中大多是基于中断的前后台技术,对多任务的管理有局限性。

2、硬件方面

现在的8位单片机技术硬件发展的也非常得快,也出现了许多功能非常强大的单片机。但是与32ARM相比还是有些差距吧。

ARM芯片大多把SDRAM,LCD等控制器集成到片子当中。在8位机,大多要进行外扩。

引入嵌入式操作系统之后,可以实现许多单片机系统不能完成的功能。比如:嵌入式web服务器,java虚拟机等。也就是说,有很多免费的资源可以利用,上述两种服务就是例子。如果在单片机上开发这些功能可以想象其中的难度。

 

3-2.jpg

 

从应用上对比,单片机与ARM嵌入式开发板的应用领域都比较相像。总括来说的是单片机能完成的ARM都能更好的完成,ARM能完成的功能单片机就未必能完成了。所以,市面上的移动智能控制终端,ARM嵌入式开发板逐渐取代单片机的霸主地位了。
  总而言之,单片机是个微控制器,ARM显然已经是个微处理器了。ARM就是集成了各种模块,可以不像51单片机那样还要买什么芯片所需要的功能,ARM自身就集成了,直接写寄存器就O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