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制造创新-难点与文化的力量 点击:215 | 回复:0



SeanSo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8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6
  • 注册:2009年8月25日
发表于:2018-10-11 13:51:45
楼主

再谈制造创新

 

几天前,林老师写了一篇《美国先进制造的战略观|靠什么保障高端制造业的竞争力》,这篇文章开始我仅扫了一眼,因为我知道这是对之前林老师带我们一起编写的那本《美国制造创新研究院》解读的读,后来有朋友专门微信留言说这篇文章非常有见地,我仔细看了一遍,我明白,系统性规划能力是这个文章的关键,这是我当时参与研究NNMI的深刻感受,即,美国制造业的聚焦点非常清晰=制造创新,并且其规划非常之“系统性”。

1.png

后来听林老师说此文受到郭台铭先生关注并通过助理约林老师讲课,还订了100套此书。

制造创新在哪里?

目前智能制造国家给予了非常大的重视,立项、资金扶持非常多,但是,似乎都聚焦到了所谓的人工智能、互联网+上,似乎这条道路就可以让我们脱胎换骨,但是,制造的创新在哪里?

最近诺贝尔奖使得大家开始讨论为何我们投入那么大却无法获得这方面的大奖?因为我们投入很多资金都是研发了些样机、论文,那么这些结果如果无法有效的科技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并投入市场让消费者获益其中,那么这些研究就没有意义,柴天佑院士非常看重“应用”,当你给他介绍自己的理论的时候他最关注的是这个有没有实际验证过?

 

从研究到原型机的开发在TRL/MRL里定义在1-3阶段,而事实上,NNMI聚焦点在4-7等级上,这是最难的,这是一个产品系列化,从实验室到成品的过程,也是创新的关键,郭朝晖老师谈创新,最关注的在于经济性,换做一个问题来说就是,你研发了一个技术,但是,你如果无法非常经济的把它高品质的生产出来,那么这个不能称为创新,就像阳明先生谈知行合一一样,你如果不能实践中把它实现,那么你这个理论、技术就不能算做真正的“知”。

2.png

如果你不去生产,你就不知道里面有多少坑,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科研机构研究题目总是非常高大上,号称解决了什么样的难题,填补了很多空白。但是,没有意义,因为如果你无法转化为真正的产品,市场化就是打水漂。

 

再回头看NNMI关于各个产业聚焦,并没有关注点放在智能制造、互联网+上面,而是在材料、能源,并聚焦了如何通过明确的关键技术突破点来实现“产业化”,这里是所有“制造创新”网络的职能,其本质也是为了解决“科技转化”和构建生态系统、人才与供应链问题。

 

因此,这个规划让我们看到它的系统性,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创新是条艰苦的道路

 

创新是一条艰苦的道路,这让我想起来《闻香识女人》里Frank上校在学校里那段演说“每当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都知道该怎么走,我就是知道,但是,我从来不走,因为那他妈的太难了”。

3.png

创新就是这样一条道路,想出一个创意,并研究它,构造一个产品原型,建模、仿真,组装一个并测试,但如何让它最经济、高效的生产出来,牵扯到材料、供应链、机器、工艺测试与验证,并稳定,然后评估经济性,在操作流程上面反复减少浪费的环节,在材料上不断降低消耗的办法,但同时要平衡与之矛盾的品质、加工难度等问题,这是一种会出现无数种组合的过程,在这个无数种组合中寻找最为经济高效的路径,的确是非常困难。

 

文化与制造创新

最近深刻感觉到技术并非智能制造的问题解决要点,那是什么?个人认为是“文化”,是“人才”这些基础性问题。

 

文化是最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就像谈战略一样,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这个很空洞,其实,并非文化是空洞的,它是非常实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大概4月份我开始读了一点佛教、阳明心学的书,也听了樊登读书会里很多关于佛教的书,这让我非常震撼,原来我一直对于佛教的理解如此片面,它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哲学,并且阳明心学在日本对明治维新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使得日本买入了现代文明,而日本的企业经营中很多儒家、佛家的文化影响也让我很吃惊。

4.png

金刚经讲六度波罗蜜,讲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其实,它就是在讲“正道”,让你坚信你的道路,抛弃杂念、抛弃贪嗔痴,自律前行,忍受艰难、外界的嘲讽、每天修行,坚定自己道路,进而到达般若智慧的境地。

 

制造业的创新难就难在没有人相信这样的道路真的可以赚钱,难在你有太多的诱惑,难在你无法专注的精心打磨一个产品,这是需要耐心的,需要平稳的心。

 

制造业创新是一条道路,而佛的修行也是一条道路,其实,这两条道路是一样的,有时候,这看似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却具有内在的联系,创新的道路就如同佛法的修行一样,需要六度波罗蜜、需要“八正道”。

 

当然了,并非说要去修行佛法,佛法看缘,其实,儒家文化中也有许多可以汲取的力量,很有意思的是,我注意到现在有一些企业开始关注传统文化,开始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力量。


来源:微信号 说东道西

作者:宋华振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