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例告诉你:大数据秒变智能制造! 点击:316 | 回复:0



山东网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7
  • 注册:2017年12月22日
发表于:2018-09-29 10:12:01
楼主

您是否也经历过:


老吴是一家塑料加工厂的技术总工,从投料、生产、加工到出厂检验,都由他一个人把关。每天老吴都奔走在车间的各个角落,戴着他那厚厚的老花镜,一笔一划地记录着投料和生产参数。在老吴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一排排的生产计划排查表,几乎占据了老吴大半个桌子。


老吴是个从业多年的“老炮”,在他的管理下,加工厂很少出现质量问题,但也难免遇到几回,每次老吴都要拿出厚厚的记录本逐页翻查,有时候甚至需要花上个大半天的时间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这令老吴头疼不已。


老吴心想:如果有一个办法能把自己记录的数据汇总起来,自己可以随意调用,那该多好啊!


问题严峻


相信绝大多数企业存在着跟老吴同样的问题,生产数据多而杂乱,全凭技术人员人为记录,缺乏一套完善的数据分析整合体系,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解决。


与此同时,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产业升级压力,随着管理成本的上升以及利润空间的压缩,转型升级成为了中小生产加工企业的立足之本。如何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这一新动能注入到生产管理过程中,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每个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解决方案:


生产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供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的信息化数据解决方案,为中小生产加工型企业打通数据流,解决单纯依靠人工校验的生产现状,利用大数据来指导生产,打造“数字工厂”。生产加工型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都可以用智能、高效的生产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来解决。


数据采集系统


1、数据采集管理


实时采集监控生产数据,向用户提供决策支持,提高生产效率,并通过报警功能,使车间人员能够及时察觉到出现了超出允许误差的加工过程。同时通过数据采集接口,实现智能设备与制造执行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


2、过程管理


通过设备直接联网,实时采集过程工艺参数并永久保存,根据设定规则,采集工艺参数形成岗位生产记录,一旦参数超出阈值便会进行自动报警,并在系统上随时监控设备运营状态和参数曲线图。


3、数据关联管理


平台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能将平台中的各种数据建立关联关系,在一个模块重新进行整合,并能直接映射到管理者屏幕上,帮助管理者梳理杂乱无章的生产数据


4、生产资源管理


可增删改查生产资源,定义生产资源工作日历、生产资源地理位置和车间设备等数据,设定产品的加工工艺以及所使用的加工资源。


5、报表管理


可形成自定义报表(包括自定义大数据报表界面与分析内容),报表按照性质可分为统计分析报表、生产进度对比分析报表、产品库存饼状图分析报表、饼状图与柱状图对比报表等。


6、质量管理


实时采集工艺参数,真实记录完整加工过程,便于生产工艺的优化和质量事件的追溯,实现标准化过程控制。具体表现为生产管理者可实现对生产指令和设备的异常监控,查看异常原因,随时调整生产计划,发现并改进生产瓶颈。


7、企业绩效管理


建立完善的组织和组织内个人量化、定性的指标体系,通过智能管理体系实时对组织和员工的绩效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管理。


大数据秒变智能制造:


由此可见,生产管理数据大数据分析完美地契合老吴心中所想。众所周知,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包括生产数据、产品数据乃至供应链数据。然而,生产管理环节的数据流不完全畅通,导致物料、质量追溯体系难以形成,制造管理存在较大的黑箱。因此,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层次分析、整合和挖掘也就显得至关重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