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为什么需要MES系统软件? 点击:193 | 回复:0



山东网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7
  • 注册:2017年12月22日
发表于:2018-09-27 14:56:15
楼主

行业竞争需要:制造业生产方式逐渐改变,客户需求多变,交期短,且订单变化大,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计划受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明显感觉到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面对销售部门对产品交货时间的严格要求,面对营销计划的不断调整和生产过程中品名的更换,造成了生产计划不断变更,公司只能采取计划加预测的生产方式。在这种生产模式下,制造业企业需要通过MES系统软件建设,加强对生产情况的控制,掌握生产在线的实时数据,避免签订不合理合同,避免出现交货期根本无法保证的问题;同时,生产部门也需要通过MES系统软件及时掌握生产的历史情况和现时数据,快速准确地根据销售合同和生产计划以及预测,制订科学合理的生产计划安排。更重要的是,需要MES系统软件实现从满足销售需求、编排生产计划、生产、控制等整个流程的信息畅通,实现企业计划层与生产控制层之间的实时信息交互。面对不断积累的行业竞争,只有MES系统软件才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内部管理需要:传统的制造业生产管理中,无法准确及时掌握生产现场的实时动态,无法实现完整及时的信息反馈。生产管理层,只能通过人工统计、填写、汇报了解整个工厂的生产进度、任务达成度、产品品质等信息,信息滞后且易出错,导致了管理层不能及时有效地下达管理指令,制约了管理措施的有效实施。形成了管理的“黑箱”,严重影响了产品品质的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上层ERP系统和现场管理之间存在管理信息方面的“断层”,对于用户车间层面的调度和管理要求,往往显得束手无策或功能薄弱。所以需要MES系统软件,这一生产活动最佳化的信息传递者,打通信息交互通道,发挥下情上传、运筹调度的作用,实现优化运行、优化控制及优化管理。


企业MES系统


经营规划需要:制造业企业MES系统软件建设,是将企业的生产过程、物流管理、资金流动、客户关系管理、事物处理等业务过程数字化,通过计算机网络和MES系统软件加工成新的信息资源,提供给企业管理人员以便于捕捉市场机会、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优化组合企业生产要素等,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MES系统软件的价值浅析


1、提高现场制造过程中面对突发事件时计划调整以及处理的反应能力,提高产的作业效率,减少了在制品库存,降低了制造成本。

2、贯彻“按合同组织生产”的管理思想,对订单进行实时跟踪与控制,提高企业按期交货的能力,大大缩短加工周期,增强了用户的满意度。


将一贯质量管理的概念贯穿于制造的全过程,全面制定了企业所有生产区域的质量标准及工艺规范,使工艺规程与生产订单有机结合,确保所有工序质量的一致性;同时,MES系统还提供了产品质量分析手段,大大提高产品的实物质量水平。


3、采用生产事件实时“抛帐”的方法,贯彻“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理念,实现与物流同步的成本收据收集,进行动态工序成本控制与管理。以用户为中心,产品生产过程履历、质量数据可追溯


企业MES系统


通过定义制造规范与操作指导,提高了操作人员的技能。引入MES系统软件后,MES自动发出工艺设计参数、检验放行标准、质量控制参数等生产指令以及操作上应该注意的事项,对操作人员发出精确的作业指令,减少了人为的失误。


降本、节能、降耗、减排,提高了企业的效益。通过MES系统软件的计划管理、合同管理、现场质量控制等,加强了计划性、提高了产品质量,大大减少了包括原材料、在制品在内的无委托余材的产生,降低了对生产性资源的消耗与 浪费,同时也加快了生产周期,减少了资金的占用。另一方面,通过将现场能源监控、能源调度、能源绩效分析等与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工序成本分析等集成在一 起,将制造过程延伸到能源管理,真正实现集成制造的全过程优化管理。


相关搜索: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数据采集分析、物料管理系统、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智能生产车间

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出处无从查起,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进行删除。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