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内MES系统发展推广的关键点 点击:366 | 回复:1



山东网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7
  • 注册:2017年12月22日
发表于:2018-09-27 14:29:28
楼主

从MES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在这方面发展势头来看,国内的MES系统技术已经在研究、应用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与此同时,国内的MES系统发展的突破口在于深化应用。从历史经验来看。MES系统只有在深化应用上多下功夫,才能够实现长远的发展以及技术上的不断创新。


那么国内MES的突破发展,应当从哪些方面进行深化研究与应用呢?国内MES深化应用的突破口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MES系统体系构架与功能上


到目前为止,国内MES系统在体系架构、功能等方面的研究上取得了一定进展。MES的研究和开发在之前是将ERP系统中计划和调度等相关功能移植到MES的整个体系架构中。仅从技术方面看,流程行业MES系统体系架构、功能、平台的技术开发基本掌握,并形成系统平台。与此同时,国内MES系统要深入发展,还应当就将MES系统体系构架与功能在实际应用中深化。


2、根据国内的应用需求来开发相应的MES应用系统


国内MES的突破口,还在于围绕国内企业生产管理的国情,开发适合国内企业深化应用的MES系统,中国MES系统研究机构、开发商、应用企业等够已经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3、逐渐提高国内发展水平,缩小差距


国内MES的突破口的深化应用应当找准方向,投入研究与更大的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MES系统的研发技术与应用,仍然与国外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MES中很主要的内容是生产过程管理,其中必然要涉及生产计划,包括产品的质量计划、消耗计划、成本计划等等,这些计划最终通过调度指令、生产活动。过程优化问题是我国MES研究中的弱项。


MES的智能化,也是我国MES研究开发与国外有差距的一个方面。过去,生产过程管理,凭借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经验,我国MES系统仅仅提供了一个替代经验管理方式的操作系统平台,但是,如何将生产管理者的经验固化在MES系统中,在我国MES研究开发中还没有涉及。MES智能化是未来我国MES实现跨越发展的主要方向。


4、离散型工业MES系统的发展


现阶段,国内MES系统平台开发基本完成,MES系统也在在钢铁、石油、化工等流程型行业取得一定效果。提高MES优化、智能化水平将是未来MES系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重要的工作。但要使MES系统实现总体上的应用,更重要的任务是实现MES系统在企业中的推广深化应用。要形成完整的MES,还需要促进MES系统在离散制造业应用与拓展。






幸运吸铁石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3帖 | 484回
  • 年度积分:84
  • 历史总积分:9555
  • 注册:2014年10月18日
发表于:2019-01-17 13:32:04
1楼

哇,好厉害啊,学习了,谢谢楼主经验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