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液位计在实际应用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 点击:549 | 回复:0



jiweiaut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8
  • 注册:2017年11月03日
发表于:2018-09-25 13:56:25
楼主

  现今,超声波液位测量技术是回波测距技术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类。由于超声波液位计采用非接触式测量法对介质进行监测,因此其对液体、固体物位的测量都具有良好的适用性。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超声波测量技术也会遇到问题,深圳计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部工程师根据设计、操作和调试超声波液位计过程中获得的经验,总结了超声波液位计在实际应用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

  超声波液位计的结构简单,换能器也被称作超声波液位计的探头,是超声波液位计最重要的部件。超声波液位计从探头发射出超声波脉冲,当脉冲接触到介质界面时又被反射回来由探头接收。根据脉冲从发射到接收的时间以及在介质中的声速,即可以求得探头到介质间的距离,从而确定出液位。了解超声波液位计的工作原理有助于我们分析和解决仪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下面就超声波液位计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2个常见问题及其解决介绍如下。

超声波液位计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与解决

  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一:振动环境以及噪音的影响

  该问题通常是由于超声波液位计与现场设备共振产生噪音干扰而出现的仪表测量故障。此状况下超声波液位计运行的稳定性极差,其中以仪表出现虚假料位的问题较为明显。如果使用Dolphin Plus软件连接液位计查看波形图,可以发现噪音基线较高,但将换能器拆下后利用人工手动对介质进行监测则会发现噪音明显减少,且测量效果良好。由此,便基本可以判定正是由于现场安装情况未考虑环境震动影响,从而造成液位计测量故障。由于超声波液位计出现虚假料位会给生产的连续性运行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建议及时解决。

  解决办法:必须改变现场的安装结构或位置,并且有效防止超声波液位计与现场设备共振产生噪音干扰。

超声波液位计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与解决

  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二:粉尘、蒸汽对测量的影响

  在存在粉尘、蒸汽的环境中,超声波液位计的测量准确性将受到影响。比如,在一用户采用超声波液位计测量原煤仓、原煤料位的案例中,由于在原煤仓进料、出料过程中会产生部分煤粉尘,所以在实际应用中,超声波液位计会出现失波现象导致仪表显示为零或料位显示低于实际值。这一现象在冬季更为明显,原因是现场为了防止原煤被冻结,工作人员使用蒸汽在料场进行加温,最终导致进仓后的物料仍有部分蒸汽冒出。由于粉尘、蒸汽会吸收超声波的脉冲信号,导致大部分能量都被散射吸收,而返回的只是一小部分能量,所以经常会出现失波现象,造成测量偏差。

  解决办法:建议在超声波探头的外缘加置一套压缩空气吹扫装置,以减少下料时大量粉尘对超声波的吸收影响。该办法既能很好的阻断蒸汽、粉尘附着于换能器探头上,且又可将超声波的传输通路用压缩空气吹开,保证测量的准确性。该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取得十分良好的效果,故对此类环境中使用超声波液位计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超声波液位计由于其测量准确、维护量小、运行可靠 性价比高等特点在酒钢各生产工序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建议用户在使用时结合超声波液位计的自身特点、安装环境因素、被测介质属性,推荐在常规水位测 量及环境较好的固体物料测量系统中使用。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