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上看设计软件 点击:264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9-25 10:40:38
楼主

自从研究工业4.0以来,我将工业企业按三个维度来研究:终端消费品行业、设备制造行业和原材料行业。三个行业的特点不同,工业4.0解决的难题也不同。对于终端消费品和设备制造两个领域,随着产品多样性,但批次产品数量少,批次多,产品的设计将会是瓶颈。


而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未来的工具类产品将都会是电子产品。传统的产品从机械、电子,软件三块转化为机械、电子、软件和服务4个部分。而在转变中,软件的比重将增大。而服务将是设备基于软件功能,通过联网提供标准化、质量一致的服务。所以服务是基于联网的软件。

1.jpg

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未来产品设计将基于机械设计、电子设计、软件设计,而软件的比重将越来也大。而随着产品的多样性,那么对产品设计的需求量也会随着产品种类的增加而增加,一方面面临着设计效率提升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产品种类丰富以后,售后服务业将面临挑战。


传统的产品设计,机械、电子、软件三个领域是单独设计,在机械、电子、软件三个领域在设计的过程中还会有交叉迭代,三个领域设计的需要协同,能提供三个领域协同的工具软件会极大提升产品设计效率。


从研究工业4.0以后,特别关注设计类软件企业。但现在设计工具,硬件和软件的设计协同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机械和硬件、软件的协同工具是比较难的。


2017年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发现了EPLAN这个工具,发现EPLAN提供了机械、电子、软件设计协同的工具,可惜英文介绍,并没有完全理解。今年的工博会上,特意到EPLAN展台上,听了EPLAN的分享。

3.jpg

传统机电一体化设计存在以下缺点:

1、非结构化流程,线性/低效;

2、传统方式,详细设计过程和数字样本沟通分离,沟通效率低;

3、无法跨学科,产品周期长;

4、传统PLM仅关注机械设计,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


而机电一体化需要机械,电子,软软件的协同设计。

4.jpg

EPLAN提供云平台,可以实现机电一体化,如图。

5.jpg

EPLAN的平台,虽然发展早期主要设计机柜,随着物联网的普及,类似于机柜的机械、电子、软件的产品种类会越来越多。EPLAN这种模式值得其他领域的设计软件公司学习。


过去几年猪八戒网被关注,猪八戒网初期是提供设计产能和设计需求的撮合平台,但猪八戒网早期功能,仅仅是提供了设计人员的利用效率(可以利用设计人员的富裕时间,提供更多的设计服务)。而如果未来的产品设计,能形成网上的设计协同的工具,让机械设计、电子设计、软件设计可以在线上协同,这样带来的效率提升,会提高设计效率,而不仅仅是提高设计人员的使用效率。


而随着网络协同的发展,设计、电商也会融合,就如米思米最新发布的嵌入inCAD组件的RAPID Design功能,实现机械设计与电商的融合。未来会不会有机电一体化设计与工业电商的融合?

在2017年与制造云公司有过多次交流,制造云提供了非常多的机械设计产品的3D模型,很多方向与米思米的功能类似,也曾经建议他们公司关注一下EPLAN的设计协同功能。


有了设计协同(跨领域、跨组织结构)的设计工具,工业4.0的理念才会真正实现。


未来制造业的瓶颈不是制造本身,而是设计;如何解决设计瓶颈的难题,需要的是设计的分工,而设计是服务。

马云在9月19日提出的新制造,新制造在于个性化制造,在于服务。解决服务业的难题,将是未来制造业主要需要解决的。


EPLAN,米思米最近产品趋势,都符合我在《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的》的趋势。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