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背后的大佬——物联网云平台 点击:103 | 回复:0



风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18年8月21日
发表于:2018-09-17 16:41:52
楼主

未来物联网设备的连接数量将会达到数百亿,而目前,物联网连接数量也在快速的增长,所以,如何对数量庞大的物联网设备进行管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物联网云平台是物联网网络架构和产业链条中的关键枢纽,其向下接入分散的物联网传感层,汇集传感数据;向上则是面向应用服务提供商,提供应用开发的基础性平台和面向底层网络的统一数据接口,支持具体的基于传感数据的物联网应用。

 

通用物联网平台需要具备下面几个基本功能:

1 设备通信:这是联网的最基本的功能,需要定义好通信协议,可以和设备正常通信;提供不同网络的设备接入方案,例如2/3/4GNB-IoTLoRa等。提供设备端SDK,提供一定的SDK源代码,减少客户的工作量。提供设备影子缓存机制,将设备与应用解耦。

 

2 设备管理:管理设备的合法性,每个设备需要有一个唯一的标志。控制设备的接入权限,管理设备的在线、离线状态,设备的在线升级,设备注册删除禁用等功能。

 

3 数据存储:面的海量的连接数量和海量的数据,必须有可靠的数据存储。

 

4 安全管理:接入物联网的设备五花八门,有差距悬殊的计算能力,有非常重要的数据,需要对设备的安全连接做出充分保障,一旦信息泄露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对不同接入设备要有不同的权限级别。

 

5 人工智能处理:物联网海量的数据很多时候需要做分析处理,里面蕴含着极高的商业价值。

 

此外,还可通过它实现对终端设备和资产的“管、控、营”一体化,并为各行各业提供通用的服务能力,如数据路由、数据处理与挖掘、仿真与优化、业务流程和应用整合、通信管理、应用开发、设备维护服务等。

 

物联网产业发展至今,行业应用需求逐步崛起,底层技术逐步成熟,因此发展完善的物联网云平台技术,从而刺激下游应用的部署,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