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污水处理厂变电所“数”写未来! 点击:227 | 回复:0



ABBeshop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7
  • 注册:2016年9月27日
发表于:2018-09-17 15:50:06
楼主

数字化转型是关键

近年来,智能制造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成为其热点和关键字。数字化方案可轻松实现工业数据的收集及分析,并对相关工业设备进行更好地控制和保护,从而有效提高生产率。那么对于大量现有电气产品及系统,是否可进行数字化改造?如何改造?改造升级的投入及产出是否合理?那就让小编带你一起,看污水处理厂变电所如何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写未来吧~

 

情境再现

某污水处理厂变电所(10/0.4kV)低压配电系统计划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该变电所采用常见的两路进线加一母联的一次主接线方式,进线及母联断路器均为E2.2/Ekip Touch,馈线回路约30个,其中2个回路的塑壳断路器为T5S400,5个回路的塑壳断路器为XT4S250,其余的回路采用塑壳断路器XT2S160,额定电流In从40~80A。

 

该常见低压变电所若采用传统智能化方案改造升级,通常需要配置相应的硬件设备及由系统集成商量身定制的配套管理软件,其中二次接线的设计、安装也十分复杂,导致整个系统的设计、安装需要花费不菲的成本。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最终选择了ABB Ability™ EDCS (Electrical Distribution Control System) 数字化云平台解决方案的该污水处理厂变电所是如何成功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的?

图片1.png


ABB Ability™ EDCS开启数字化之旅

ABB Ability™ EDCS是ABB最先进的智能配电云平台,通过Emax 2空气断路器强大的连通性及信息处理能力,让客户随时随地了解电气设备运行状况,并且实现监测、优化、报警和预测性设备维护等远程管理功能。在安全性方面,EDCS的数据安全更达到网银安全级

 

ABB工程师这样说:

整个系统只需在其中一台E2.2/Ekip Touch空气断路器上增加Ekip Com Hub模块即可完成升级改造。该模块直接插入至断路器,可连接至互联网,并利用各个进线、馈线加装的附件,实现整体配电柜到云服务平台的智能上云

 

由此可见,智能上云可通过加装模块轻松实现,那如何实现远程电气设备的实时监控呢,操作依然简单易行。

 

三个空气断路器分别加装通讯模块Ekip Com和测量模块Ekip Measuring,并直接插入至断路器,7个250A及以上的馈线回路分别加装IM300系列电力智能监控仪表,其它23个160A以下的回路采用CMS系列多回路监测系统,配置一台DIN导轨安装的CMS-700控制单元,每个回路按照电流大小分别配置测量范围至40A的传感器CMS-101CA或测量范围到80A的传感器CMS-100CA。

 

如此简单便捷的操作流程,让小编为各位总结的材料清单也更加一目了然:

 

1 材料清单

图片2.png


不同于传统的系统集成方案,ABB Ability™ EDCS数字化云平台解决方案的安装、实施则异常简单,安装于空气断路器的通讯模块和测量模块均可即插即用,其它回路也无需复杂的二次接线。

 

敲黑板,划重点—小编为你第一时间还原现场:空气断路器加装通讯模块Ekip Com(左)和Ekip Com Hub(右)示意图。

图片3.png

1 空气断路器加装通讯模块示意图

 

完成上述元器件安装后,无需传统方案的系统集成,客户即可使用Web界面,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个人电脑实现整个配电系统的监测、优化和控制

图片4.png

2 ABB Ability™ EDCS数字化云平台系统结构示意图

 

智能手机对配电系统的实时监视更可让您随时随地掌握全部数据,设备运行状况一手掌握。

图片5.png

3 手机实时监视屏显

 

根据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ABB Ability™ EDCS可选择与系统的连接方式:嵌入式和外挂式。本方案采用嵌入式,如客户使用的ABB空气断路器不是Emax 2系列搭配Ekip Touch或 Ekip High-Touch脱扣器,则可使用外挂式方案,将Ekip Com E-Hub模块安装于DIN导轨上即可实现。

 

ABB Ability™ EDCS还支持多站点同步实时监测,对不同设备的性能进行横向对比。因此,本案例对于水处理行业的客户实现多个变电所的集中监控、管理颇具参考价值。

 

大势所趋 势不可挡

1.节约成本:本案例中 ABB Ability™ EDCS数字化云平台解决方案总成本控制于十万元内,相比传统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动辄数十万的花费,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2.无地域限制:数字化云平台让客户不受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知晓电气设备运行状况,实现远程监控、优化与控制。

3.简单易操作:采用智能化元器件即插即用的集成化架构,简化安装和调试,帮助客户以最高效的方式实现电能云管理,提升项目价值。

4.先进可靠的云平台架构ABB Ability™数字化战略的一部分,EDCS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存储都是基于先进的云平台架构。该云架构由ABB与微软公司联合开发,旨在提高电气系统的性能,并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其安全可靠。

 

如今,大多数行业对于配电系统的监控均有诸多类似要求,小编奉上的今日份“数字化升级干货”是否戳动了你的心呢?欢迎关注ABB电气产品公众号或ABB在线直通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