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先后,几近道矣 点击:391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09-17 09:44:05
楼主

知其先后,几近道矣”。孔子的这句话,越想越有道理。

 

我刚到公司工作时,要申报科研项目。老领导要我多去与相关部门沟通、请教。这样做有几个好处:能对问题和需求充分了解,还能增进感情感情。如果他们有什么疑问或意见,就可以先私下沟通好,该修改就修改,不该修改就仔细说明原因。不要等到评审的时候再去沟通,那时可能说不清楚、还可能造成误会。

 

创新活动中的很多怪相,本质上是次序没有把握好。比如,常有人声称要研制高级的模型控制技术,把理想描述得非常美好。但只要问到细节(如模型需要什么数据、谁来使用这个模型、如何用模型进行决策),就会发现当初的设想其实只是空中楼阁、没法落实。然而,很多人是把项目做了很久、遇到这些具体困难时,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一直强调:策划企业创新项目时,必须坚持“以终为始”的次序去考虑问题:先把最终的目标、功能逻辑想清楚,再去研究具体做什么事情、如何去做,而不是走一步看一步。

 

我讲智能制造,也是在宣贯一种与次序相关的理念:智能制造中涉及的具体技术,都应该是业务需求驱动的。这些需求往往是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以后才显现出来、强烈起来。而企业的转型升级目标首先是企业家考虑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技术人员采取新的技术手段,去解决老的业务问题。

 

当然,企业家可能也需要有人帮助他策划和规划。但这属于战略层面的工作,往往不是基层能够自发实现的。同样,策划创新的路径时应该“先做成、后做好”,避免一下子就面对风险或难度过大的技术难题。类似地,推进大数据应用时,应该“先建立好的数据基础,再进行深入研究”;推进智能化应用时,“先想清楚人怎么做,再想清楚如何让机器做”等等。这些想法,其实也都是做事的次序问题。

 

其实,人一生的发展是否顺畅,往往与能力培养的次序有关。比如,每个人都应该有理想。但是,实现个人理想的前提,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或谋生能力、能保证自己和家庭能够生存下去。否则,理想往往成为导致痛苦的原因。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