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颗粒物的检测方法 点击:322 | 回复:1



hzwsd12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99
  • 注册:2017年11月20日
发表于:2018-09-12 16:34:13
楼主

  PM2.5目前是我国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家于2012年修编《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的监测和控制要求,并在全国主要城市进行监测及发布。目前,颗粒物的监测方法主要有重量法、微量振荡天平法、β射线吸收法、光散射法等。

  (1)重量法

  不受颗粒物形状、大小、颜色等影响,在天平准确及操作正确时是所有测定方法中结果最为可靠的;但在实际测定过程中,操作繁琐费时、采样仪不便于携带、噪声大,不能立即给出测试结果,不能做到在线实时监测。

  (2)微敁振荡天平法(TEOM)

  TEOM是经典的测量颗粒物浓度在线监测技术之一,由于其与重量法有良好的一致性,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采纳和应用。FDMS-膜动态测量系统,可在滤膜上对采样过程中挥发掉的颗粒物进行回收,精确测量颗粒物的真实数据。TEOM+FDMS技术被验证为最精确的PM2.5监测联邦等效方法,其与使用PM2.5联邦参比方法所测得的数据的一致性和相关性得到美国环保局的认可。TEOM是我国环保部推荐的自动监测PM2.5质量浓度的方法。

  (3)β射线法

  主要利用β射线衰减法获得颗粒物的浓度,设备内有β射线源和一个灵敏的探测器。β射线源释放出高能量的电子(即β射线),探测器主要用来探测β粒子数目的多少。采样滤带位于β射线源和探测器之间,透过滤带的β粒子数会随着颗粒物浓度的增多而逐渐减少。通过β射线衰减与颗粒物质量浓度之间的公式便可获得滤带上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和采集到的空气的体积。β射线法也是我国环保部推荐的自动监测PM2.5质景浓度的方法。

  (3)光散射法

  光照射在颗粒物上发生散射,经反射镜聚焦后,由在同一平面上与激光照射方向成一定角度的检测器接收散射光脉冲信号。根据脉冲信号的数景和强弱,计算得到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光散射法是一种间接测量的方法,基于光散射法的仪器多为便携式测量仪。

     




格超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8年12月18日
发表于:2018-12-18 15:41:55
1楼

详细的很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