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对经济的影响 点击:35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9-10 09:56:47
楼主

去年开始参与工信部产业互联网白皮书的撰写,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数字经济对经济有什么影响?很早就有了一些想法,但一直没有动手写。今天在绵阳参加《北斗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准备资料时,做了一页PPT,尝试将我的观点表达出来。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数字经济发展分三步:

第一步:将实体经济模型数字化映射,将实体经济的运行实时记录;

第二步:根据实体运行的数字记录,通过大数据发掘关联性,寻找未发现的规律;

第三步:根据发现的规律指导优化实体经济,并利用数字资产创新商业模式。


现在处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映射阶段,主要时利用已知的关联对实体经济做映射;这个阶段数字经济主要的价值在于建立了信息的对称性,打破产业边界;利用数据流动速度加快,建立及时的反馈机制。


这个阶段需要建立将数据映射的基础设施(设备连网实现采集通讯的自动化,建立数据映射的平台)。


而第二步,是实体经济的数据被纪录后,利用大数据挖掘新的价值,获取更多的未知的经济模型,利用经济模型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三步,一方面利用新的经济模型,可以创造价值;而信息、知识、智能将以服务的形式成为新的商品,并在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

关于经济的讨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选择一直是经济领域最重要的议题。


计划经济的执行效率高。如果计划制定的准确,可以让经济快速发展;而如果计划制定的错误,因为执行效率,对经济的迫害也是巨大的。


市场经济适应性强。市场经济激活了企业的自主性,积极性,所以市场经济的的适应性强。但是市场经济的调节是有限度的,在一定范围内的市场偏离,市场经济的调节是非常有效的;但当市场偏离实际太多的时候,市场经济的调节就会失灵。也就会出现金融危机。


市场经济非常类似于基因的自然进化;计划经济类似于转基因工程,认为的帮助选择基因。


在环境缓慢变化的过程中,生物通过自然选择,实现进化;但当环境突然变化时,很多生物适应不了而会灭绝(如恐龙)。


针对一些基因弱点,可以选择性的实现基因转化,但因为有很多未知的领域没有了解,转基因的生物在增强了某方面的功能之后,可能某些方面的能力变弱。


其实最好的经济是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结合。计划经济做粗调,市场经济做微调。



数字经济会增大计划经济的比例

计划经济的执行效率高,所以如果能够制定正确的计划,那么提升计划经济的比例,将会提升执行效率。


在没有数字经济的时候,计划与经济实际的反馈周期长,从而导致计划不能及时修正。

1.png

而有了数字经济,经济运行状况能够及时反馈,来及时修复计划,从而保证计划的准确性。因而数字经济将会提升经济中,计划经济的比重。而通过增加正确的计划的比重,来提升经济效率。



关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思考,源自我的书《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我是推断工业革命开启了资本主义社会;而服务业革命将开启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经济以指令经济为主,而指令经济是完全的计划经济。


所以考虑物联网对于计划经济的影响。

我认为未来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并存,而计划经济比重逐步加大,计划经济的基础是建立经济运行的及时反馈(闭环),保证经济计划的正确。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