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干货分享】汽车MES解决方案 点击:120 | 回复:0



山东网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7
  • 注册:2017年12月22日
发表于:2018-09-06 11:43:00
楼主

汽车MES解决方案是什么?汽车制造是制造业中的标志性企业,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大型汽车制造工厂都采用了自动化生产的方式,其对生产执行的管理多会采用mes系统,因此很多企业用户会比较在意汽车mes解决方案,本文就是对此的介绍。


汽车mes系统介绍


汽车MES系统是一套面向汽车数字化车间智造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因此汽车mes既具备工业3.0时代IT系统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功能,又融入工业4.0时代自动化系统高速、实时地获取、处理数据的能力,可以将自动化技术与企业管理系统完美结合,如汽车零部件MES系统全面提升车企制造水平、管理水平,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节能降耗等方面,提升汽车行业整体制造水平。


汽车mes解决方案功能


1.生产控制


汽车MES系统对生产的控制,可以将销售订单转换为生产计划,将生产的工序扩到各个业务部门,生产实绩也会通过系统进行控制。


2. 厂内物流系统


汽车MES系统的无聊监控通过预测计划与实际消耗配合进行,实现对车辆生产物料消耗的补充,供货方式简单,不收车型影响,适应生产变化要求,能够更好地保证生产的连续性。相比于传统的供货方式,避免了因车型不同导致的供货复杂性,降低了工厂的库存,加快周转率,对于物流操作也有了可视性的管理,充分体现了精益生产。


3.质量管理系统


质量管理系统分数据采集和建立整车出厂档案。主要是对现场质量信息的采集与查询管理,细化还有车辆测试系统及缺陷管理、跟踪管理、防错管理等。


4.车间生产辅助系统


ANDON系统是生产线上的视觉化系统。ANDON系统主要用于现场,能够对生产线上的设备和生产的信息进行收集。


防错系统针对容易出现错误的环节,让生产线在出错的时候自动停下,并把问题显示。


自动车辆识别系统是写入车辆id及生产信息到载体上,然后在关键的工序时安装车身数据读写器,由读写器读取车身数据,这些数据发送到计算机,再由计算机创造车身跟踪模型,实现对汽车的跟踪。


汽车MES解决方案架构


网络架构


MES系统实施中,在车间服务器中部署RFID软件中间件,统一管理车间读写器,提高RFID读写器的稳定性与效率。RFID设备对于终端并不依赖,部署起来更为方便。


软件架构


软件架构是为了操作的流畅与方便,汽车MES采用b/s架构的三层:表示层、业务服务层、数据层。表示层是负责可视化界面,将操作流程展现在用户面前,提供用户访问,向业务层发送请求和接受反馈。业务服务层接收来自表示层的反馈和请求,根据流程对业务操作进行封装,调用RFID处理模块进行实时数据采集,调用数据持久层实现数据存取和序列化。数据层是对关系数据和对象数据的装换,数据库的操作以及数据序列化的操作。


汽车MES系统


应用结构


针对汽车行业的需求,汽车MES系统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并根据业务流程对mes系统进行再造。RFID处理模块也与其他系统的数据互相支持,消除汽车车间的mes系统与质量追溯系统以及ERP系统等系统之间的信息断层,实现全车间信息集成管理。

部分图文内容采集自网络,出处无从查证,若本文章中有涉及您版权的地方,请告知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