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定位技术的比较 点击:293 | 回复:1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8-09-06 11:23:55
楼主

随着智慧工厂时代的到来,在人员安全问题较为重要的行业,比如发电厂矿井、化工厂等危险品生产企业里,为了避免人员安全事故的出现,各家企业都逐步装备了人员定位系统。对于人员的定位技术可谓是种类繁多,各技术之间还是有不小的差别。在室外可以利用GPS对人员进行定位,但是在室内GPS信号由于建筑物的遮挡、钢筋水泥对信号的干扰、定位精度不高等因素使其无法正常使用。我们来看一下常用技术的优劣势对比:

1、射频识别(RFID)技术

它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通过无线激发近距离无线标签,实现信息读取的技术。射频识别距离从几厘米到十几米。RFID 用于人员定位的典型应用来自人员考勤系统的拓展,主要进行人员是否存在于某个区域的辨识,不能做到实时跟踪,并且定位应用还没有标准的网络体系,因此,不适用于大型设备的巡检,人员安全的确认等用途。

2WI-FI技术

Wi-Fi定位应用采用在区域内安置无线基站,根据待定位 Wi-Fi 设备的信号特征,结合无线基站的拓扑结构,综合确定待定位 Wi-Fi 设备的坐标。Wi-Fi 定位技术便于利用现有的无线设备实现定位功能,但由于 Wi-Fi 的安全性较差,功耗较高,频谱资源已趋近饱和,因此,不利于终端设备的长期携带和大规模应用。

3、UWB技术

UWB(Ultra Wideband)是一种无载波通信技术,利用纳秒至微秒级的非正弦波窄脉冲传输数据,通常利用TDoA(到达时间差)和ToF(时间到达)算法实现人员或物品位置的信息。此外,对所需定位的物品或人员UWB技术需要铺设基站和佩戴标签。UWB信号的辐射非常低,通常只有手机辐射的千分之一,因此在工业上应用时,其不存在对其他仪器仪表的干扰问题。

其他几种技术的综合比较:

11.jpg

我们可以看到就现有技术而言,由于考虑到工业应用的严谨性,无论是从定位精度、安全性、抗干扰、功耗等角度来分析,UWB无疑是最理想的工厂人员定位技术之一。





jinbu200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1
  • 注册:2018年7月23日
发表于:2018-09-06 13:31:01
1楼

学习一下,多谢楼主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