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凤坡的名字看物联网变革 点击:27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9-05 11:14:50
楼主

(一)

在小朋友暑假期间,陪他看三国演义电视剧,演到刘备进攻西川的那段,刘备率领五万兵马,以庞统为军师,黄忠、魏延为主将,攻打西川。在接近雒城时,刘备与庞统分兵两路去攻打雒城,庞统领兵到落凤坡时,庞统说“我号凤雏,此地对我不利”立即命令退军,但雒城守将张任,命令放箭,庞统中箭身亡。

1.jpg

看了这一段,我非常怀疑电视剧有错误:在我的印象中,落凤坡是因为庞统(号凤雏)在此处身亡而得名落凤坡。

于是特意查了一下三国演义原文,结果电视剧中这一段,与《三国演义》内容是一致的,三国演义原文如下:


却说庞统迤逦前进,抬头见两山逼窄,树木丛杂;又值夏末秋初,树叶茂盛。庞统心下甚疑,勒住马问:“此处是何地?”数内有新降军士,指到:“此处地名落凤坡。”庞统惊曰:“吾道号凤雏,此处名落凤坡,不利于吾。”令后军急退。只听山坡前一声炮响,箭如飞蝗,只望骑白马者射来。可怜庞统竟死于乱箭之下。时年止三十六岁。


三国演义文中,确实是先有了落凤坡,然后凤雏在落凤坡遇袭身亡。但我还是怀疑落凤坡的名字是因为凤雏而得名:三国演义是罗贯中在元末明初写的小说,而如果落凤坡是因凤雏而得名,那么落凤坡这个地名到了元末明初也经历了一千年,经历这么久的历史流传,凤雏始于落凤坡已经被普遍接受,所以才会有罗贯中《三国演义》中,“吾道号凤雏,此处名落凤坡”的说法,而我认为落凤坡,在凤雏遇难的时候,还是一个无名坡地。只是因为庞统的名气,才有了落凤坡。


而根据百科介绍:


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治今湖北襄阳)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与刘备一同入川,于刘备与刘璋决裂之际,献上上中下三条计策,刘备用其中计。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三十六岁,追赐统为关内侯,谥曰靖侯。后来庞统所葬之处遂名为落凤坡。


百科介绍中,庞统所葬之处命名为落凤坡(因为是凤雏的墓地,而得名落凤坡)。

三国志的庞统志中,没有提到落凤坡的名字。所以我推断,在三国时期,落凤坡还是无名坡地,后来因为是凤雏墓地所在,才有了落凤坡的名字。


当一个有影响力的事件[凤雏落难]发生之后,会形成很多的影响[有了落凤坡的名字],而这些影响[落凤坡名字]反过来也会错误记录最初的事件[此处名落凤坡,对凤雏不利,可那时候还没有落凤坡的名字]。


CPS(Cyber Physical System)也是非常类似的。在2012年,研究物联网的时候,发现了有些文档中介绍了CPS,算是自动化领域、嵌入式编程领域人对物联网的理解。可是国内那个CPS概念非常的不普及,很少有人提及CPS。


2014年,随着工业4.0概念引进中国,而CPS概念随着工业4.0概念引进中国后,CPS被理解为嵌入式系统,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的互动,如车载控制系统、智能十字路口、交通管理系统,通讯网络及其互联网的连接;每个系统分物理和计算处理成分,计算部分承载不同的计算模型。


无论是德国,还是美国CPS都不仅仅是应用于智能制造领域,还应用于其它领域,主要特点是数字模型和物理模型的对应。


物联网带来的技术变革,是跨领域的融合;被融合前的领域背景会对人的认知带来误导。就如人们有了落凤坡名字的概念,将落凤坡的影响写入了凤雏的故事中,但那个时候还没有落凤坡的名字;而CPS概念强调的是数字与物理实体的映射以及相关的模型,可以是在通讯、医疗、建筑、管理等多个领域建立数字与物理的模型,但因为CPS是随着工业4.0概念进入中国的,国内研究CPS的人多是智能制造的研究者。


物联网行业,要利用拥有行业背景的经验,但不要被行业背景所束缚,在研究物联网时,要从多维度看物联网。


(二)

去年10月份去山东滕州的时候参观了鲁班纪念馆,在参观中发现鲁班有非常多的发明,发明了工具:锯子、曲尺、墨斗;发明了兵器:云梯、钩强;发明了农业器具:石磨;等等。


可是大家是否有一个疑问:鲁班这么能干,为什么没有培养出来几个好的徒弟?他的徒弟发明了什么?

2.jpg

在滕州的时候,我个人猜想,鲁班的所有发明中,有可能一些发明是其它人发明的,但某系发明后,不被人接受,这个发明人就假借鲁班的名义,让这个工具被广泛接受。而这个发明是鲁班的发明被广泛接受之后,大家就会忘了这个发明的最初发明人。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互联网发展早期。在互联网发展早期,流传着一句名言:互联网将会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个留言一直被传为是比尔盖茨说的。


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当时我决定做互联网,但当时谁知道马云是谁,所以我决定把‘互联网将会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句话说成是比尔盖茨说的。我这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马云利用了比尔盖茨的影响力,来宣传自己的理念。如果不是马云后来取得巨大的成功,恐怕这个准确的判断的功劳就记在比尔盖茨头上了。难道没有其它工匠借用鲁班的名气吗?


后来查询鲁班的百科,有一段话:

2400多年来,人们把古代劳动人民的集体创造和发明也都集中到他的身上。因此,有关他的发明和创造的故事,实际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创造的故事。鲁班的名字实际上已经成为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象征。


当树立了品牌之后,很多品牌会有增益作用。别人会借你的品牌(马云借比尔盖茨的品牌),而借了品牌之后产品一旦成功,会增强品牌的影响力。


鲁班借助于早期工具的发明,很多古代的发明创造都集中在鲁班的身上。

外一位发明大王,爱迪生也与鲁班类似。

为什么鲁班、爱迪生会有那么多发明?


鲁班和爱迪生都处于工具变革期,新的工具使用打破了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瓶颈,这个瓶颈打破之后,会衍生出非常多的新产品、新应用;而新应用会激活新的需求,在解决这些需求的过程中,会有非常多的发明。

鲁班是发明了很多木器工具,这些发明激活了器具的快速演进,促发了木制品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波新发明高潮;爱迪生处于电发明后,缺少应用的阶段,电的发展,促发了一些用电工具的需求,从而是爱迪生有机会发明很多用电的工具,所以爱迪生有2000多项发明。


而物联网技术的突破,也将激发新的需求,会促发物联网应用的快速爆发,并进而形成对社会的深远影响。这些影响主要是解决服务效率的问题,物联网技术也将开启一个应用发明的新时代。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