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计量校准实验室建设的建议 点击:208 | 回复:0



aumei16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
  • 注册:2018年8月16日
发表于:2018-08-30 18:17:04
楼主

计量校准是经济活动、国防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计量校准工作通过计量校准基准、计量校准标准的建立及量值传递,为准确测量提供了保证。因此,世界各国计量校准的地位仅次于货币、法律,且经济发展程度与其计量校准科技水平呈一定的对应关系。SLD中检实验室技术整理了三条需要格外注意的建议和大家分享,内容如下:

1、计量校准实验室建设用地选址

计量校准检测是精密测量工作,在各项检测规程中对实验室震动、地面载荷、声响、电磁辐射、温湿度等技术指标都有相应要求。因此为了减少满足这些技术指标而增加的投资,在选址时就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远离地铁、铁路、重载货车通行道路,以减少地面震动和灰尘对计量校准实验室的影响;

(2)尽量远离高压输变电设施,以减少高压输变电设施产生的电磁辐射对计量校准实验室的影响;

(3)尽量选择地质条件较好、承载力大、地下水位较低的地点,以减少重型实验设备产生的沉降和地下实验室除湿的投入;

(4)尽量不要选择闹市区附近,以减少嘈杂噪音对计量校准实验室的影响;

(5)尽量选择周围配套设施齐全,同时考虑到计量校准行业为众多企事业服务,要求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段;

(6)尽量不要选择在著名历史文物景观和文物保护区附近。因为随着国家对历史文物景观和文物保护区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不断出台政策要求对著名历史文物景观和文物保护区进行退让。

2、计量校准实验室建设的用地面积

计量校准检测对实验室要求比较复杂,用地面积的大小直接制约了计量校准实验室的建设质量与数量。因此在筹划用地面积时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在确定用地面积时一定要先规划,到底有那些实验室要建,需要多大用地面积;

(2)在确定用地面积时要综合考虑市政规划要求,如是否有楼层限高、绿化比例、停车规范、退让规范、园区内道路交通等市政规划规定;

(3)在确定用地面积时要考虑特殊实验室的特殊要求,如一些实验室要有很好单独接地,接地端要远离建筑物;声学实验室要远离震动,最好单独建设;高电压实验室要保证安全的高压放电距离,最好单独建设等;

(4)在确定用地面积时要考虑相应附属设施所占面积。如停车场、配电房、设备用房、人防消防、后勤服务等设施所占面积;

(5)在确定用地面积时要考虑后期发展预留面积。随着计量校准行业的飞速发展,检测项目和检测设备都在不断的更新和增加,为了更好的满足检测需求,在规划初期就应该为后期建设预留足够的空间。

3、计量校准实验室建设的规划设计

(1)规划设计初期要充分考虑计量校准检测特点,合理规划人流与物流。因为计量校准检测覆盖面广,区域大。会涉及到大量的检测仪器送检与发放,这就需要在规划设计时设计出合理的人流与物流通道以保证人流与物流的通畅,而且通道最好是全封闭式,以防雨雪天气对人流物流造成影响。

(2)规划设计时实验室的区域划分与分布要根据计量校准规程要求和实验室特点合理划分。按照计量校准实验室的特点,一层实验室需求量会比较大,这就需要在规划设计初期对各个实验室进行整体统筹合理安排。

(3)规划设计前要全面调研并整合各个实验室对实验条件的各项需求,这是规划设计的前提条件。于此同时在设计时要为今后发展预留出足够的条件和空间。这项工作重之又重,直接决定了建成后的实验室是否符合计量校准实验室的要求和该计量校准单位计量校准测试能力今后的发展空间。

(4)规划设计时的水电设计。根据计量校准实验室需求多、变化快的特点,计量校准实验室内部水电在设计时最好采用明铺的方法,考虑到美观可以采用设备带。以便在位置变化或接口增加时方便施工,也方便维修。同时在对水电量进行预估时应考虑余量,方便以后增加水电接口。

(5)规划设计时的暖通设计。因计量校准实验室对温湿度及洁净度都有相应的要求,现阶段暖通设备一般有螺杆机(水冷)、多联机(风冷、水冷)、恒温恒湿机、分体机几种。多联机、分体机一般用作办公场所或对温湿度要求不高的的实验室。优点是造价较低,缺点是温度精度不高,没有湿度控制。螺杆机、恒温恒湿机一般用在恒温恒湿实验室比较多,恒温恒湿机还可以根据能源的不同分为电能式、柴油式、地源热泵式、燃气式等几种。几种方式各有利弊,这就需要使用者在规划设计时深入调研,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求进行统筹考虑。

(6)在暖通设计时还要注意的就是层高问题,因计量校准实验室大多数对温湿度都有要求,如果风管纵深比较长,风管截面必然加大,风管截面太大必然会造成吊顶内的空间减小,会给吊顶内其他管线施工增加难度。如果截面大到其他管线无法施工就只能降低吊顶高度,因此在设计时就要充分考虑合理布置,以免给施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