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为何离不开MES? 点击:254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8-08-20 14:55:23
楼主

  MES是制造企业信息化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很多制造行业,如机械加工、汽车制造等均开始实施MES系统,通俗来讲,MES系统将自动化技术与企业管理系统有机结合,为推动制造业整体制造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制造企业的腾飞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在产、供、销、人力资源和办公自动化方面,而在企业生产过程的现场管理方面却明显不足或重视不够,企业在信息化的建设中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环节----车间层的生产过程管理,在企业的计划层(常称管理层)和生产过程(或曰生产现场)之间出现了断层,企业的生产计划与车间层的资源配置、作业安排、物料管理、进度等生产过程中的信息无法及时地交流,也不能够准确、及时地获得生产计划和计划变更后的执行情况。车间层的管理多处于人工编排或传统经验上,使得生产计划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由于没有MES ,给企业在生产过程的管理和售后服务中造成诸多影响。

  (1)出现用户产品投诉的时候,无法根据产品编码追溯这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如原料供应商、操作机台、操作人员、经过的工序、各道工序质检数据、加工时间和关键的工艺参数等;

  (2)面对客户对交货期的苛刻要求,面对产品的不断改型和个性化需求,订单的不断调整和修改,生产计划的变更,导致车间作业计划前后不一,生产过程发生紊乱,无法有条不紊地安排和组织生产;

  (3)同一条生产线需要混合组装多种型号产品的时候,要求自动校验和操作提示以防止工人部件装配错误、产品生产流程错误、产品混装和货品交接错误;

  (4)需要了解过去一段时间内生产线上出现最多的几种产品缺陷、次品数量;

  (5)无法知道目前仓库以及前工序、中工序、后工序线上的每种产品的数量,以及分别供应给哪些供应商、能够及时交货的时间;

  (6)生产线和加工设备生产,停转和空转的时间,需要了解影响设备生产潜能的最主要原因是:设备故障、调度失误、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人培训不够、还是工艺指标不合理;

  (7)对产品的质量检测数据自动进行统计和分析,精确区分产品质量的随机波动与异常波动,将质量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而MES解决了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和什么时候开始生产的问题。效率MES解决了当今制造商面临的挑战的关键是能够准确地查看工厂车间发生的情况。这种可视化能力可以通过实施制造执行系统(MES)的选定方面来实现。MES提供了理解和管理现代制造过程复杂性的能力。MES可以在诸如调度、库存控制、产品可追溯性、停机时间、正常运行时间、产品规格管理和关键性能跟踪等方面实现效率节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