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系统中的辅助机柜 点击:339 | 回复:0



pdengong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8-08-15 06:39:32
楼主

自控系统中的辅助机柜类型主要有安全栅柜、继电器柜、防雷栅柜、端子柜、电源分配柜,其主要作用是将来自现场监测或执行装置的信号进行电气类型转换或电气隔离或接入关断保险,以保证接入信号与系统IO卡件匹配,同时避免IO卡件受到外部较强电气信号的损害或限制电能到现场危险区。


辅助机柜按现场的信号类型设及排布安装,与系统柜IO卡设计排布保持一致,也考虑到现场信号电缆的尽可能接入同一机柜内。


对于小装置而言,IO点数少,可以把安全栅、继电器等装入同一机柜,安装在不同区间,注意本安与非本安,强弱电信号的线缆安装到不同的线槽中。


机柜

辅助机柜柜体通常选用800mm x 800mm x 2000mm 高,加上100mm 高底座,前后开门,柜中装一安装板,可在安装板前后两面及柜子侧面安装电气元件。


通常要求安装通气过滤网和风扇保证机柜内空气流通散热,照明灯安装可根据项目要求而定。


配电柜

配电柜用来分配系统供电,大多数是交流220V AC冗余输入,经断路开关分路,220V AC输出至系统柜、辅助机柜、网络设备及服务器、操作站等,200V AC /24 V DC 直流电源安装在辅助机柜等需要24V DC直流电源的设备中。

安全栅 继电器柜

安全栅是介于现场设备与控制室设备之间的一个限能电路,用来把控制室供给现场仪表的电能量限制在既不能产生足以引爆危险气体的火花,又不能产生足以引爆危险气体的仪表表面温度,从而消除了引爆源。


安全栅主要有齐纳式安全栅和隔离式安全栅两大类。

齐纳式安全栅的核心元件为齐纳二极管,限流电阻及快速熔断丝。

隔离式安全栅不但有限能的功能,还有隔离功能,它主要由回路限能单元,信号和电源隔离单元、信号处理单元组成。


AIAODIDO 都有相应型号的安全栅,模拟量输入应用较多,有4-20 mA 信号以及温度信号转换。

在于自动系统控制电路中,使用继电器对强弱电回路隔离,在电路中起着电机、电磁阀自动逻辑运行、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主要应用于DIDO信号回路。

端子柜


由于高集成化现代技术运用,独立的端子柜已很少使用,端子排多与安全栅、继电器集成在一个柜子中,如工程设计中有防雷栅使用,也代替了端子做为仪表回路的信号联接件。


早先的端子柜也作为现场信号线重组,以便于与系统及辅助机柜排布相一致,将不同电缆中的进入到同一机柜的信号重组到一根电缆中,现代现场信号线缆与系统及辅助机柜设计使这一需求得到简化。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