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和管理平台是服务化的基础 点击:217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8-08 09:37:43
楼主

1.png

产品化与服务化文章中,介绍了工业革命后,开启了产品化的发展趋势;而未来将进入服务化的趋势。在新一轮的服务化的过程中,服务是建立在统一管理的资源和资源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的,被统一管理的资源,就是基础设施,而管理平台是软的基础设施。


服务化意味着行业垄断

以通讯行业为例,通讯行业是典型的服务行业,为我们提供通讯服务。为了保证随时随地的通信,需要在全国各地建立基站,以及通讯的基础设施;为了有效管理这些基础设施,需要建立统一管理这些设施的平台[优化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同时还要建立服务平台,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计费、服务管理]。基站等基础设施就是被管理的资源,而管理平台是软的基础设施。


将资源统一管理,利用规模效应,资源的中心调配,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进一步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所以服务化带来的是垄断性。

基础设施建设是很高的门槛,基础设施早期投入高,收益少,多依赖政府的投入;当基础设施建成后,以服务的形式获得收益,边际成本低,当用户形成规模后,收益稳定。

观察已经实现服务化的行业:电网、通讯网、交通网、自来水网、燃气网等等网络,都是依托于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管理平台而提供服务的;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些领域都是垄断的。国家电网、通讯网是全国范围内的几家企业竞争;而交通网,自来水网、燃气网在一个城市(或省)的范围内,是垄断的。

这些服务化的行业,又是非常基础的服务(这个服务如果中断,将引起人们生活的混乱),为了保证正常运转,这些基础服务多数是政府干预。


早期的服务化的行业,都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早期建立也是政府主导下建立起来基础设施。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云计算模式也开始普及;早期的互联网设施是通过商业化的手段(非行政手段)建立起来的,比如提供IaaS服务的云计算服务商,都是通过商业化手段建立起来的基础设施,比如亚马逊,阿里云都是商业公司,没有政府干预。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进一步普及,IaaS的重要性越来越强,IaaS越来越成为一个基础服务。这些基础服务将通过商业化运作,而随着IaaS用户的增加,IaaS的垄断企业的收益将越来越好。

而随着PaaS的推广,会有更多类型的资源被统一管理,管理这些资源的企业,将建立起垄断地位,开启一种新的服务。

根据历史经验,服务化的行业都是巨无霸型企业,都具有垄断性。

云计算将为各行各业开启一个形成垄断的机会。


服务化将以服务平台重构产业,形成新的分工

传统服务化的领域,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水电气,交通,通信等领域。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推动,越来越多的行业将通过资源在线管理,形成整合,并在整合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分工。

比如自行车可以设备连网,那么自行车就可以作为资源被统一管理;于是就有很多企业批量购买了可以连网的自行车投放到各个城市;利用连网的服务平台,优化分配自行车的位置,为自行车的使用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于是就出现了共享单车这个行业;而共享单车企业购买了大量的单车作为基础设施,大众便不需要自己购买自行车,所以自行车的制造企业便被共享单车整合,成为共享单车的一个技术服务商;而基于共享单车平台,还会衍生出很多服务需求,比如单车的投放服务管理;比如单车的维护;这些服务管理和维护管理的规模巨大,可以是共享单车自己实现,也可以是购买其他服务完成。

这样基于平台,将产业重构后,形成新的分工,促进效率的提升。


未来工业互联网会不会出现一家企业,将生产设备连网,利用平台对连网的设备统一调配,统一对设备维护;基于设备状态数据,建立电子商务,根据电子商务订单调配设备资源生产(最优的效率),在平台上建立服务生态,不同特点的服务机构,实现依托于平台的专业化服务,从而打散了传统的产业分类,从按行业分工,转变为按职能分工。


基于平台,垄断的服务化的行业,就拥有了丰富的数据,而基于数据的计划与实际需求将越来越接近,那么服务化的行业,其计划性将越来越强。

而当所有行业都实现服务化后,国民经济的计划性就会越来越强。服务化后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计划经济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如果计划做的准确,计划经济的效率是远远高于市场经济的效率的。但是不好的计划,其破坏的效率也是高于市场经济的效率的。在没有能力做出准确的计划的阶段,市场经济的配置效果是好于计划经济的。工业文明早期,市场经济是最好的经济形势;在工业文明后期,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将越来越准确,计划的准确性将越来越高,所以计划经济的比重将越来越高。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