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空区黄泥灌浆防灭火方案 点击:245 | 回复:0



天津赛智灌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3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69
  • 注册:2018年6月07日
发表于:2018-08-03 15:39:15
楼主

采空区防灭火采用黄泥灌浆技术为主,黄泥灌浆可以隔氧堵漏,防止采空区煤层自然发火。本文详细介绍下采空区黄泥灌浆防灭火技术。

加强灌浆管理对保证灌浆质量、提高灌浆效果至关重要。随采随灌时要注意观察灌入水量与排水量比例,如果排出水量过少,则说明灌浆区可能有泥积存,应停止灌浆。如果排出水里含泥量过大或过于集中,说明采空区已形成泥浆沟,灌浆不均匀,应移动管口位置。


黄泥灌浆原理

1、覆盖作用。利用黄泥覆盖采空区浮煤,防止浮煤氧化。

2、充填作用。利用黄泥灌浆对采空区四周岩体及煤柱的采动裂隙与断层裂隙进行充填,降低采空区漏风率。


黄泥灌浆防灭火技术

1、黄泥灌浆防灭火

采用黄泥做浆材,泥水比控制在1:3-4,灌浆站设在主井地面,搅拌机机械制浆,同时在浆液中加入6‰-10‰MgCl2阻化剂。

灌浆方式:工作面采用随采随灌方式,灌浆量为每生产万吨煤不少于100m3黄泥,在两顺槽密闭后注满采空区停采线。

2、浆液性能:对浆液性能的基本要求是浓度适当,渗透能力强。

3、浆材必须满足下列基本要求:

不含或少含可燃和自燃物质;

不含催化物质;

粒度一般不大于2mm,而且细小颗粒应占大部分。对于粘土,d≤0.005mm的颗粒应占60-70%;页岩,d≤0.077mm 的颗粒应占70-75%;

比重一般要求为2.5-2.6;

塑性指数IP。根据经验确定IP=9-11适宜用于灌浆。

4、浆液的输送

输浆压力与输浆倍线:利用浆液自重及浆液在地面入口与井下出口之间高差形成的静压力进行输送,当静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应采用加压输送。倍线一般控制在3-8之间,过大时,应加压;过小时,容易发生裂管跑浆事故,可在适当的位置安装闸阀进行增阻。


采空区黄泥灌浆注意事项

1、注浆站要保证浆池中浆液浸泡时间并搅拌均匀,浸泡搅拌时间不应低于15min,浆液要保证浓度。

2、每次注浆前注浆工要检查管路,发现漏液、闸门失效等问题要及时处理。

3、注浆工要浆前必须明确注浆地点,然后将通往该地点的各级阀门打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要浆。

4、工作面溃浆、堵管、爆管、闸阀漏浆时,要首先通知井上停止下浆,并派人关闭上一级阀门,然后进行处理。处理时严禁管口对人,处理不了时,要及时汇报,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研究措施处理。

5、中途堵管时,应先通知井上停止下浆,然后逐级打开浆阀,初步判定堵管的大概位置,将堵管附近闸阀打开放浆,此后拆开管路将堵塞物取出。

6、井上、井下注浆人员要密切配合,加强联系,严禁工作人员脱岗。井下人员要不停的巡视管路,地面注浆站接到停止注浆的通知后,应立即停止注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