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之十一(2018) 点击:20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7-31 09:34:55
楼主

本文是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中2018年第十一篇文章,因为是讲物联网平台的,也可以算作平台与生态系列的第十二篇文章。今天继续讨论更新的物联网生态图。


利用物联网生态图研究物联网的方法

从2012年开始讲物联网的课程开始,一直都是用IBM的物联网生态图。

1.jpg

(1)简化的研究方法

在研究物联网产业的时候,我将具体的企业落到物联网的这个图的具体位置。而早期物联网非常不完善,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是移动互联网的案例。所以我做了一个简化:物联网是一个体系完善的系统,早期发展的一些体系(比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物联网体系中的特例,某些功能因为技术不完善,没有完善,属于不完整的物联网体系。


比如移动互联网(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应用)就是物联网的一个特例,物联网的传感器、传感网、边缘计算这三个位置的功能,实际上是被智能手机一个环节替代了,手机上有传感器、传感器直接安装在手机上,手机上的处理器算是边缘计算,所以这三个环节聚合在一起,而应用也是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


从这个意义上,智能手机应用与服务的的生态就是一个简化了的物联网生态,不过传感器,传感网,边缘计算、应用几个环节融在手机上的一个简化了的物联网生态。

(2)将具体企业摆放在物联网的生态图中

研究概念的时候,如果有了一个生态框架图,把物联网等有代表性的企业、以及企业的方案放在物联网的生态图的具体位置,对于物联网就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我喜欢把每个物联网企业摆在生态图中。而在研究物联网早期,物联网生态不完善,所以把简化了物联网生态(移动互联网)的具体图画出来。


移动互联网最典型的一个生态是苹果的生态图。我把苹果手机的几个生态功能列出来,微信作为智能手机的一个应用,将微信列为应用的代表。


如下图,我将红框内的功能具体化后如图:

2.jpg

智能手机有两个大的生态,一个是基于苹果手机,由苹果公司搭建的ioS的app Store生态,还有一个是安卓的开发真生态,而安卓操作系统是开源系统,安卓的开发生态就比较多元化,谷歌的开发者生态是最主要的一个生态,而早期非常知名由创新工场投资的豌豆荚也算是是一个开发生态。为了简化,以苹果生态为例介绍。

苹果智能手机的处理能力,就是手机生态的边缘计算功能,而手机上的传感器(陀螺仪,减速器,图像,声音传感器,都属于传感器,没有列出来)。苹果手机上用户下载的各种应用属于应用程序,比如微信就是一个程序。


而苹果搭建了App的开发者生态,App store就是开发平台。苹果公司负责运维开发者生态提供生态服务。而腾讯的微信开发团队,提供微信的应用服务。


苹果的生态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开发生态,用这个生态比较简单,我们再看看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

3.jpg

其中,小米生态早期是通过通讯模块构建生态,严格意义上WIFI模块的处理功能弱,不能算边缘计算。智能家居行业平台发展的一个主要驱动力是WIFI模块的发展,我自己把WIFI模块定义为一个哑边缘计算

其他就不详细介绍。


物联网生态图随着超级APP的诞生已经不适应

物联网的很多发展,都可以借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发展早期,物联网的生态图可以覆盖移动互联网的生态。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出现一些超级App,比如微信。微信成为信息交流的一个主要工具,基于微信App,也构建了生态。腾讯的微信团队既是苹果生态的开发者,也构建了一个大的生态。所以修改了IBM的物联网生态图。

4.jpg

按照这个生态图,就可以把微信这个超级App的模式表现出来。


我将苹果的开发生态上,微信,小程序的生态描述出来。

6.jpg

微信的开发生态会继续完善,如果基于微信能开发出更多的行业应用的话,还会出现行业平台,这个时候,微信就会进一步下沉到开发平台这个维度。


未来在物联网技术服务这个层次上,会是多个超级App共同承担的,那么苹果的App,微信共同构建一个生态,而微信的生态还将搭建在安卓的生态下。


这样基于微信的开发者生态,就会屏蔽掉微信开发者在苹果和安卓两种开发生态,让开发者关注于微信的生态,而苹果与安卓的差异化开发,由微信平台来处理。


物联网进一步发展后,垂直应用会越来越多,需要的基础技术也越来越多。所有用到的技术,不是一家技术企业可以完全提供,所以未来技术平台会是多个平台型企业共同完成的。而垂直应用平台会更专注于行业本身。


物联网处于发展早期,技术平台、行业平台与行业APP的模式会非常多样,以后会逐步讨论各种模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