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防治水注浆技术应用 点击:150 | 回复:0



lt9952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8-07-30 14:35:04
楼主

煤矿防治水注浆是将水泥或化学浆液通过管道注入煤矿岩层空隙中,使其扩散、凝固、硬化,从而让岩层具有较高的强度、密实性、不透水性,达到封堵加固的作用。煤矿防治水注浆技术能有效减小矿井涌水量、底板注浆加固防止突水。


煤矿注浆堵水适用条件

(1)老窑或被淹井巷,可显注浆堵截水源,然后排干积水。

(2)当井筒或工作面发生严重淋水,为了加固井壁、改善劳动条件、减少排水费用,可以采取注浆措施。

(3)某些涌水量特大的矿井,为了减少矿井涌水量,降低常年排水费用,亦可采用注浆堵截水源。


煤矿防治水注浆工作流程

1、注浆材料

一般情况下,凡是水泥浆能解决问题的尽量不采用化学浆,化学浆主要用于弥补水泥浆的不足,解决一些水泥难以解决的问题。 

 煤矿防治水注浆.jpg

2、注浆方式

分下行式和上行式两种。

3、注浆前压水,应由小增大,最大不得超过注浆终压。

4、注浆参数设置


突水点注浆堵水技术

矿井因突水事故波淹没后,可以采取沾当方法与措施,使其恢复生产获得新生,常用的方法有强排疏干法和注浆堵水法。天津赛智简述:煤矿防治水注浆技术。强排疏干法,即利用大流量水泵(水泵排水量要大于矿井突水后的总水量)强行排水,追水至井底,然后采到相应措施恢复生产。它适用于突水点()动水量和含水层静储量均小,矿井排水设备及电力供应条件皆好,排水后对工农业和居民用水无影响等条件。注浆堵水法是指用各种方法和材料(水泥、水玻璃、化学材料等)堵塞井下突水点,增加突水点及其周围岩层和隔水层的强度,切断通道和水源,故又称突水点()注浆堵水。此法适用于突水点动水量、突水点距地面深,井巷断面有限、不能安装大型排水设备,突水点水源与工农业和居民供水属同一水源,排水后会引起水源地枯竭或产生环境水文地质问题时。突水点()注浆堵水,按注浆孔的位置可分为先后排法和先排后堵法,怒气按淹没矿井恢复注浆坫水常用的是地面注浆先堵后排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