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结构与普通建筑结构有哪些区别? 点击:407 | 回复:0



我要去梦想的天堂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8年5月30日
发表于:2018-07-30 10:56:24
楼主

  从某种意义上说,机械式立体车库结构其实也是一种高层建筑结构,不过它的使用功能和荷载分布形式又与一般的建筑结构有所差别,智慧停车场系统认为主要表现有三方面,一、活荷载的布置形式与大小;二、重力荷载不一样;三、结构变形的要求不一样,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各自的区别特点。

11.jpg

  一、活荷载的布置形式与大小

  一般来说,普通建筑的结构由于有楼板的存在,其活荷载一般等效为均布面荷载布置在楼板上,而立体车库由于没有楼板,为了保持平面内的变形协调,设有水平支撑,因此其车辆活荷载不能等效为均布面荷载。

  立体车库中载车板是作用在内横梁上的,其与结构柱的连接很简单,可以作为铰接处理;而外部的梁是作为水平抗侧力构件,其上并没有车辆荷载,因此在结构可以分为内外两个部分进行分析,在分析整个结构的抗侧性能上可以将活荷载等效为集中荷载均匀的布置在车辆周边的柱上,并在结构的抗侧性能分析时可以不考虑内横梁对结构抗侧的有利作用,使结构设计偏于安全。

  二、重力荷载不一样

  一般建筑而言,由于要满足人员生活和电力、通风、消防等设备需求空间,其层高在3m~4m之间,而对于立体车库结构而言,2.2 m的层高足有满足全部的功能要求。层高的不同导致结构的抗侧刚度有很大的不同,且立体车库其上的重力荷载与一般建筑结构相比很小。由于立体车库其层高和重量荷载与普通的建筑结构有很大的区别,因此相应的周期与普通的建筑结构也会有很大的不同。

  三、结构变形的要求不一样

  对于结构的变形一般用层间位移角进行控制,控制结构的层间位移角就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装饰物和非结构构件不受损坏。对于层间位移角,《钢结构设计规范》和《高层民用建筑钢结构技术规程》中都有相应的规定,如在风荷载下结构的层间水平位移不得大于层高的1 /400,顶点位移不得大于结构总高度的1/500,但是这种限值是为了保证结构的内部非结构构件如隔墙和装饰材料不损坏,而立体车库结构内部无任何隔墙,外部的装饰材料有彩色压型钢板或者玻璃幕墙等,因此其对层间位移角的要求并没有普通建筑结构这么严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