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生态系列之十一 点击:17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7-27 11:20:37
楼主

4月份写了一系列的平台与生态的文章,一直想讨论一下平台与各种“流”的关系。流是比较抽象的,伴随着交易的复杂性不断增加,逐步解决交易中某些瓶颈而逐渐演变出来的。

(可能这篇文章比较抽象,我的表述也比较抽象,但总感觉这个趋势很重要)

各种流是逐渐演变出来的

最开始只有物流,其实物流在现代已经有固定的定义,这里的物流应该指“物的流”。人类社会最开始是物物交换,应该只有物品的流动(还没有货币的产生)。

随着物物交换的普及,物物之间的价值是不方便分割的,利用货币作为等价交换物,货币出现之后,伴随着物物交易,出现了货币的流动,于是产生了现金流。

而商业进一步发展之后,商品越来越丰富,找到合适的商品,就需要商品的产品信息,商品的价格信息,商品的供应商信息等等,于是信息在交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在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越来越透明,信息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流的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

信息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信息传播速度会越来越快,其他一些流的瓶颈也显现出来:比如工作流,比如服务流。(不同行业会,不同的流的重要性不同)。

根据WKID模型:

1.png

信息最终又有4个分类:数据、信息、知识,智慧。那么信息流是不是会再分类?分成 如数据流(原始数据)、信息流(有组织的数据)、知识流(提炼的信息),智慧流(融合知识和推断的信息)。从现在的发展看,数据流,信息流,知识流是可以判断出来的,而智慧流还有待于人工智能的普及。


越是基础的流,重要性就越强

在人类绝大多数的时间,只有现金流和物流(实体的流),现金流是为实体流动服务的,但现金流却是最重要的。


信息流早期是为了交易,现金流是最基础的,信息流不如现金流重要。

但是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流成为更为基础的流,信息流开始支撑现金流,通过信息交换,可以取代现金(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不需要随身带钱)。信息流就是最基础的流。


未来信息流与现金流是否可以结合起来,共同迭代?显而易见信息流和现金流这两个重要的流结合在一起,将会是非常基础的流。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就是信息流与现金流的一个结合技术,所以区块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各种流的汇聚处创造巨大的价值

现金流很重要,但现金的汇聚点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比如处理现金流动的是财会,而处理现金汇聚业务的是银行与投资机构,显然银行与投资机构的价值比公司财会人员创造的价值要大。


信息流能够创造价值,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汇聚了大量的信息,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做与现金汇聚相关的业务(互联网金融);有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做知识的积累,利用知识创造价值(精准营销,判断未来的趋势),利用这些信息,通过知识挖掘形成智慧。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是信息的汇聚点,而信息流将成为最基础的一个流,平台型企业将是最重要的流的支撑者,其意义特别重要。


信息的快速流动,将会促使社会重新分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领域通过互联网提升了信息流动速度,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流显现出来,以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商流、服务流、工作流、制造流、知识流等等。


随着流的分化,将会有不同的服务企业来维护不同的流。不同流的维护者将具有不同的分工。


所以我的判断,互联网会打破行业边界,实现产业融合,在融合之后,将重新分工,打破传统的行业划分,而是按不同的流来划分新的行业。


未来的分工将是平台承载者,各种流的承载者,各种流的消费者。按照大平台+小机构的模式(S2b)的模式,平台承载者是大的平台,各种流的承载者是小平台,各种利用流来为客户服务的小机构(流的消费者之一)是小b机构,还有客户(流的消费者之一)。


这种重新分工,将会改变生产关系。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