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空区注浆充填方法 点击:1615 | 回复:0



lt9952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8-07-23 15:42:17
楼主

采空区是指低价固体矿床被开采后留下的空间区域。如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矿井坍塌等危险,采用采空区充填注浆方法能很好解决采空区问题。本文详细介绍下采空区分类以及采空区处理方法。


煤矿采空区分类

按采煤方法分:长壁陷落发采空区、短壁陷落发采空区、巷柱或房柱式采空区、条带法或填充法采空区。

按采煤深厚分:浅层采空区、中深层采空区、深层采空区。

按煤矿采空区形成和停采时间分:新采空区、老采空区。


煤矿采空区处理方法

崩落围岩处理采空区、充填法处理采空区、注浆加固采空区、联合处理采空区。

1、崩落围岩处理采空区

崩落法指崩落围岩回填采空区,可分为全面放顶、切顶、削壁充填。

优点:采用崩落法能及时消除采空区,防止应力过分集中和大规模的地压活动,可以简化处理工艺,提高劳动生产力,处理成本低。

缺点:当矿体薄但多层密集分布时,易引起地表发生开裂、沉陷。

2、充填法处理采空区

充填法是指从坑内外通过车辆运输或管道输送废石或充填材料充填采空区。这种方法限制岩石移动的效果好。

充填法可分为干式充填和湿式充填。

干式充填投资少,简单易性,但充填能力低,多用于规模不大的中小采空区处理。湿式充填,流动性好,充填速度快,效率高,多用于厚大采空区的处理。

3、注浆加固采空区

赛智采空区注浆方法是利用气压、液压等原理,把某些能固化的浆液注入到土层、岩层的裂隙或孔洞中,使浆液和岩层一起固化凝结为一体。

优点:工艺简单,操作方便,费用低,治理效果好。

注浆顺序:灌注最外排的帷幕孔 >>> 灌注中间孔 >>> 多层采空区先灌注上层采空区 >>> 灌注下层采空区。

注浆质量检验方法:

孔内注浆后压水实验 ②钻探取芯 ③物探 ④地面沉降观测

4、联合处理采空区

联合法是指在一个采空区内同时应用上述几种方法处理采空区的情况。

各类采空区处理方法都有其特定的适用条件,在特定条件下各有利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