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系列(四) 点击:29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7-23 15:33:38
楼主

本文是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系列文章的第四篇。前三篇文章分别是:传统产业借助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系列(二),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系列(三)。本文是产业升级路径6个步骤中,第二个步骤寻找价值点的第二篇文章,主要从供应链的管理理论来寻找价值创造点。

1.png

什么是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这个词,最早源自彼得.德鲁克提出来的“经济链”,后来由迈克尔.波特发展成为“价值链”,最终演变成“供应链”。

供应链管理,是对企业供应链的管理,包括对供应、需求、原材料采购、市场、生产、库存、订单、分销等业务的管理,涵盖了从生产到发货,从供应商到顾客的每一个环节的管理。


工业革命之后,工业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而工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产品的丰富,而产品从原材料、到生产制造、到产品销售的各个环节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对这些环节管理的理论也逐步完善,供应链管理理论就是在工业不断发展中,对产品的原材料供应、制造过程、产品分销、物流等环节进行优化管理的理论。

研究供应链管理理论,可以了解供应链发展的历史,建立供应链管理的框架,了解现在供应链管理体系中尚未解决的难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供应链管理体系中的待解决难题可以重新梳理,研究哪些难题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得以解决,这些困扰供应链管理的难题,一旦被解决,就会为供应链体系创造巨大的价值,就会成为产业互联网价值创造的一个服务。


所以寻找价值创造点的过程,可以通过现有供应链体系的理论上未解决的难题入手。


供应链管理解决哪些难题?

既然从供应链管理的难题入手可以找到产业的价值创造点,看一下供应链管理有哪些痛点呢?最近看到很多供应链的文章中,提到的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上:

1、供应链的成本控制(降低成本);

2、供应链的服务水平(交货的及时性,产品的性价比,产品的质量);

3、供应链的可视性;

4、供应链的风险管理;

5、供应链上产品多样性,需求复杂性的增加;

6、全球化对供应链的影响;

7、供应链的效率。


仔细将这些难题分析,发现这些供应链的难点处于不同维度上,不同维度的痛点列在一起。而经过梳理,这些难点的最终问题实际上是解决供应链的平衡性问题。只要供应链的平衡性问题解决了,这些供应链的的难题就都不是问题了。只有供应链的可视性,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有效解决供应链的平衡性问题。


平衡性难题是供应链管理的终极问题

供应链管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供应与需求的平衡,只要供应与需求不平衡,必然会对企业经营产生不良的影响:

当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1)用户的服务水平会差,用户想买买不到,工厂不能按时交货,客户的到货提前期会增加,客户买不到产品可能会选择其他产品或其他供应商,从而丢失销售机会;(2)成本增加,当有很多非计划订单,非计划生产的时候,必然会有紧急采购订单,增加采购成本;而紧急的运输订单,意味着运输成本的增加;(3)质量问题无法保证,供不应求的时候,工厂可能伴随着加班(员工疲惫)、紧急选择新的供应商、委外加工、增加新员工等等可能性,这些可能性会导致质量问题。

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1)库存增加,库存持有成本增加。(2)产能压缩,当产能变小的时候,可能会裁员,或者员工工作安排不饱满(付了工资,但却不工作)(3)利润率变低,当库存积压时,通常会通过降价促销,会影响利润率。


所以平衡性是供应链的最重要的难题。

平衡性可以从几个维度来考虑:

1、按产品总类,总量和分量的平衡。供应链不仅要保证产品总量的平衡,还要保持各个型号的平衡。比如电视机的总量可能接近平衡,但是可能有一种情况,A款电视销量好,B款电视销量差,即便是电视机的总量平衡了,但A款可能供不应求,B款却有大量库存。所以供应链的平衡性,既要保证总量的平衡,还要保证分量的平衡。

2、按地域的平衡,某种产品在A地区受欢迎,而这款产品在B地区不受欢迎。可能这款产品在A地区供不应求,在B区却有库存。所以还要保证产品地域的平衡。

3、按时间维度的平衡。一些产品,每年的总量一致,但产品需求却是按时间维度存在差异的。比如空调,销售旺季在夏季来临前,这种明显带有季节性的产品,就需要保持在不同时间段的相对平衡。


从功能上,要保证原材料与生产的平衡,生产能力与需求的平衡等几个维度的平衡。


互联网技术有利于解决供应链的不平衡难题

互联网让信息传输速率更快,传输范围更广,会增加信息的透明性,可以让供应商、客户、产品生产、物流信息,产品设计信息等各种信息汇聚在一个平台上,让供应商、产品设计、产品生产部门的人看到客户的需求信息,让供应商可以提前做准备,会有效降低由于提前期带来的不平衡难题。

互联网技术让企业上下游之间可以协同,比如CPFR,VMI等技术的应用,会有效降低库存,降低交付周期。而供应链计划功能,让上下游企业可以共享未来计划。

以上等等方面的供应链难题,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来解决。这种问题的解决,将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解决了现有的难题,可以创造价值,形成价值服务。


这里中驰车福就是通过解决供应领难题来形成价值服务的。中驰车福的创始人最早都是有IT背景,对供应链管理理论非常熟悉,当进入汽车后市场的时候,是利用供应链管理的先进理念,自己做汽车后市场的产品销售。当总结出经验,并形成了规模效应之后,中驰车福将这些解决方案提供出来,帮助产业内企业实现更加丰富的价值。


小结

通过研究供应链管理的难题,可以高效找到产业互联网的价值创造点,并通过价值来快速实现规模化。早起的产业互联网,绝大多数是通过解决供应链管理痛点来实现平台化的。

研究、学习供应链,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一个价值创造点。


其他价值创造方法,一种是通过研究服务管理理论,另外一种是通过研究B2B历史,从成功的B2B平台借鉴经验。下一次,将分享通过研究服务管理理论获得价值创造点。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