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敏电阻作用优势分析 点击:132 | 回复:0



jec16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8-07-21 09:05:58
楼主

压敏电阻已经成为工程师在日常中必不可少的电子元器件,废话不多说,本文为你详细分析压敏电阻的优势。

一:压敏电阻的作用与优势-压敏电阻的作用

压敏电阻有什么用?压敏电阻的特点是当加在它上面的电压低于它的阀值“UN”时,流过它的电流极小,相当于一只关死的阀门,当电压超过UN时,它的阻值变小,这样就使得流过它的电流激增而对其他电路的影响变化不大从而减小过电压对后续敏感电路的影响。利用这一功能,可以抑制电路中经常出现的异常过电压,保护电路免受过电压的损害。

例如:我们家用的彩电的电源电路中就使用了,这里使用的压敏电阻压敏电压为470V,当瞬态的浪涌电压值(非有效值)超过470V时,压敏电阻就是体现他的钳位特性,把过高的电压拉低,让后级电路工作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

同时,压敏电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压敏电阻主要用于电路中的瞬态过电压保护,但由于其类似于半导体稳压管的伏安特性,使得它还具有多种的电路元件功能。比如:压敏电阻是一种直流高压小电流稳压元件,稳定电压可达数千伏以上,是硅稳压管无法达到的;压敏电阻可用作电压波动检测元件;可用作直流电平移位元件;可用作荧光启动元件;可用作均压元件等等。

二:压敏电阻的作用与优势-工作原理

当加在压敏电阻上的电压低于它的阈值时,流过它的电流极小,它相当于一个阻值无穷大的电阻。也就是说,当加在它上面的电压低于其阈值时,它相当于一个断开状态的开关。

当加在压敏电阻上的电压超过它的阈值时,流过它的电流激增,它相当于阻值无穷小的电阻。也就是说,当加在它上面的电压高于其阈值时,它相当于一个闭合状态的开关。

三:压敏电阻的作用与优势-压敏电阻器与其他浪涌抑制器比较的优势

1. 更好的热特性

与硅二极管只有一个P-N结承受浪涌电流不一样,氧化锌压敏电阻器是由数百万个P-N结组成,这种结构有更好的能量吸收能力和浪涌承受能力。

2.反应速度快

压敏电阻器有与其它的半导体元件类似的动作特性。因为压敏电阻器的传导发生非常快,只在纳秒级的范围内,所以能够满足任何实际需求。

3.过温条件下有稳定的电压

在超过崩溃电压的情况下,一旦环境温度超过正常的工作温度范围,齐纳二极管的限制电压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而升高,而压敏电阻器的限制电压在超过工作温度范围的情况下仍然几乎保持恒定。当压敏电阻器的漏电流随着元件本体温度的升高而增加时,压敏电阻器的限制电压不会随着温度的改变而改变。

4.电容

与齐纳二极管相比,压敏电阻器有更高的电容值,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对浪涌抑制器的电容值是不同的,在直流电路中,压敏电阻器的电容既可起到去耦的作用又可以起到抑制瞬时过电压的双重作用。

5.低成本

与二级管相比,具有成本低和尺寸小的优点。

关键词:压敏电阻,压敏电阻作用

摘要:压敏电阻的特点是当加在它上面的电压低于它的阀值“UN”时,流过它的电流极小,相当于一只关死的阀门,当电压超过UN时,它的阻值变小,这样就使得流过它的电流激增而对其他电路的影响变化不大从而减小过电压对后续敏感电路的影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