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防治水注浆站浆液的配制 点击:362 | 回复:0



lt9952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8-07-18 14:15:54
楼主

煤矿防治水注浆站浆液配比

配合比材料为:水泥、粉煤灰,采空区注浆浆液为水泥粉煤灰浆,水泥占固相比15%~30%,粉煤灰占固相比70%~85%,帷幕孔浆液中掺加水泥重量25%的速凝剂,使灌入采空区内的浆液尽快凝固,以形成帷幕,防止浆液流失。正式施工前应在试验室作浆液配合比试验,试验报告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正式施工。浆液稠稀随注浆情况进行调整。


煤矿注浆站浆液的配制

⑴ 浆液配制过程

浆液配制应按设计配合比进行,并随机抽查浆液的各项指标。在注浆过程中,要求对计量设备进行定期校核并作好记录。

① 水的计量

水用水表或制浆站一级搅拌池划刻度定量计量。

② 水泥的计量

袋装水泥按袋计量,如是散装水泥,采用螺旋输送机进行输送,采用电子计量称重。

③ 粉煤灰的计量

粉煤灰采用铲车铲斗多次进行称量,得出其一铲平均值进行计量,也可以采用皮带输送机进行输送,采用电子计量称重。

⑵ 浆液搅拌过程

配制浆液时,水泥与粉煤灰准确计量后混入一级搅拌池中搅拌,然后经过滤网注入二级搅拌池搅拌。每次搅拌时间不得低于3分钟,待浆液搅拌均匀后,通过注浆泵注入煤采空区。浆液温度要求保持在5°C40°C。冬季施工时做好设备和注浆管路的防寒保暖工作。炎热季节施工采取防晒和降温措施。

注浆开始后,要定时观测泵的吸浆量和泵压,及时记录注浆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现象,完成现场测试和原始数据采集,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浆液配比和注浆方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