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KW变频器成功应用在球磨机上 点击:302 | 回复:0



sincre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8年6月25日
发表于:2018-07-17 16:27:25
楼主

 560kw大功率变频器成功应用在球磨机上。

  一、用户情况

  青海市**矿业有限公司一家是青海省有色地质勘察局控股的探采一体化资源型公司。因生产需要增加一套球磨机系统。该公司领导经过调研,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球磨机系统的运行效率,决定采用560KW高压变频器改造球磨机。下图是现场照片

  

新科瑞560KW变频器成功应用在球磨机上

新科瑞560KW变频器成功应用在球磨机上

新科瑞560KW变频器成功应用在球磨机上

新科瑞560KW变频器成功应用在球磨机上



  二、产品需求:

  长期以来,矿业粉磨工艺中普遍采用球磨机研磨原料,一般都是采用液力耦合器启动,启动电流大对设备和电网的冲击较大,同时工频运行时易造成物料过度研磨,研磨周期长,研磨效率低,单位产品功耗较大,这就促使人们去研制启动平滑,研磨效率高、产量大、能耗底的球磨机控制系统,而变频调速技术以其卓越的调速性能、显著的节电效果,改善设备的运行工况,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等优点,已成为现代电力传动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是在传统粉磨工艺中最主要的设备球磨机中,采用变频调速传动控制还很少。


  三、 球磨机常用控制方式与变频控制方式的优劣对比

  目前球磨机普遍采用的是液力耦合器启动,该方式存在:

  (1)启动电流大,对设备和电网的冲击很大;

  (2)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差,维护量和耗电量巨大;

  (3)所需的研磨周期较长、研磨效率低,单位产品功耗大,同时易造成物料的过渡研磨,增加了生产厂家的维护成本,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

  球磨机使用变频调速后,具有以下优势:

  (1)实现了系统的软启动,启动电流大大减小,比之前的工频控制小3~5倍,消除了启动时的冲击,延长了机械部件的使用寿命,减少了设备的维护量及维护费用;

  (2)降低了对电网及周边设备的冲击,利用变频矢量调速技术拖动,满足了球磨机低速运行、大启动转矩的特点,有效保证系统的控制工艺;

  (3)优越的无级变速功能,改变了过去的固定速度研磨方式,大大优化研磨效率和研磨物体的均匀度;

  (4)系统具有完善的超温、缺相、短路、过电压、过电流等各种保护功能,全中文触摸屏幕,可直观准确的查看设备内部数据。


  四、 球磨机变频器调试使用注意事项

  球磨机变频器在调试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因球磨机的负载性质是恒转矩类,机械特性较硬,动态特性要求较高,所以应选用变频器的矢量控制功能;V/F控制在低速时虽然具有转矩提升功能,但提升不足,电机转矩可能无法满足起动或低速稳速运行的需要,如果提升过大,又可能使因磁路饱和而过流。

  (2)球磨机现场粉尘较多,因此变频器周围应留足够的空间,保证良好的通风,现场需安装在通风良好,远离热源和尘埃少的地方。

  (3)在调试正常投运一段时间后,应对主回路接线等主要部位,进行巡检,并定期除尘,避免由于灰尘积累过多,影响变频器的正常运行。


  五、 结束语

  2018年3月投运以来,至今运行正常。改造取得了预期目的。经过矿节能中心测算,变频器节电达25.2%,节能效果明显。高压变频器可以根据磨机内原料的粉碎情况准确的调节电机转速,提高了球磨机的运行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我国“十三五”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日益重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