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打破行业边界,信息透明促进向服务业转型 点击:250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7-09 09:42:32
楼主

小米今天上市,以每股定价17港元,在香港公开发售10898万股,公司市值4265亿港元(543亿美元)。小米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五月份准备以1000亿美元估值,募集100亿美金,期间还曾计划发行CDR,成为首家CDR企业。但是CDR在6月份紧急刹车,小米最终的定价腰斩,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小米的定价方式,小米公司是按硬件公司的估值方式,还是按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方式?

1.jpg

小米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

从最大的产业划分上,硬件属于第二产业,而互联网公司第三产业。在产业划分上,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有着严格的界线。

小米销售额最大的是手机销售额,应该属于硬件公司,但是雷军在路演时介绍,苹果是硬件,微软是软件,谷歌是互联网,亚马逊是电商,而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因此小米的估值是腾讯乘苹果的估值。

不去讨论小米的估值问题。看一下小米的业务收入结构(2017年),智能手机营收约805.6亿元,占比70.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234.4亿元,占比20.5%;互联网服务营收约98.9亿元,占比8.6%。从营收上,仅占8.6%的互联网业务,是不足以支撑小米是互联网公司的结论的;而小米仅手机一块业务就占了70%,应该算是硬件公司;但是小米却没有一个工厂,不生产制造任何产品,所有产品的生产都是代工厂生产的,不生产任何产品的企业是否还属于第二产业


小米虽然以智能手机业务为主,但小米手机主要在产品设计、产品品牌、产品服务、产品生态的构建上,而将制造环节外包出去。而传统的硬件企业,核心还在生产制造,制造设备、人力资源的基础投入高,资产重,从这个意义上小米不属于典型硬件企业。

从这个意义上,给小米所处行业准确定义,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而现对产业的准确划分是比较困难的事:苹果公司是硬件公司吗?苹果的产品也不是自己生产的,而且苹果公司的App Store模式为互联网公司开创了平台+开发者的模式,苹果既有硬件产品,也有互联网特点,苹果公司该如何按传统产业来划分。

最有意思的是富士康,是苹果,小米的代工商,苹果,小米的很多硬件产品都是富士康生产的,但是富士康的产品是什么?是手机吗?但富士康生产的手机产品是苹果、小米和华为等公司的,不是富士康的呀?

其实富士康的主要客户是苹果,小米等硬件产品企业,富士康为这些公司提供的产品是产能服务,而不是产品。


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技术边界

随着互联网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技术不断打破产业边界,从低地域、技术、产品或服务、市场,产业几个维度打破了传统产业的边界。在产业边界被打破之后,产业需要重新划分,而现在处于旧的产业边界被打散,新的产业边界未建立的阶段,所以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很难确定产业的问题。不仅仅是小米公司难以界定产业,苹果公司也是打破了互联网与硬件的边界,微软打破了互联网与软件的边界,谷歌也打破了互联网与硬件的边界(也有手机业务),亚马逊作为互联网公司也卖硬件产品Kindle以及书籍等等知名企业都已经借助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所处行业的边界。

产业边界被打破,传统的产业划分将不适应新的产业定义,而新产业划分需要新产业成熟,这个过程将经历融合后的产业下,重新分工;只有在融合后的产业内实现了社会分工,新的产业划分才会完善,在文章互连网如何促进产业升级中,有论述。


向服务转型

其实可以观察刚刚提到的所有行业,都在向互联网转型。

小米,虽然以硬件产品为主,但小米的硬件主要集中在产品设计、产品品牌,产品服务、产品生态上,这些都具有服务特性。

苹果,传统的硬件企业,已经不生产产品,主要依靠代工厂生产。而苹果的品牌,专卖店,App Store生态,都属于服务业。

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增加的硬件产品也是以硬件生态为主,而不生产硬件产品。

最有意思的是代工企业,按照传统产业的划分,生产制造产品的企业属于制造业,但代工企业制造的产品是什么?从根本上讲,是为产品类企业提供制造产能的服务,而不是具体生产产品,在代工企业生产的所有的有型产品,都是产品企业设计的。从提供产能这个角度而言,代工厂也是一种服务。

代工模式的出现,一方面是全球化的结果,而另外一方面是互联网发展,形成了全球的信息透明化,供应链透明化保证了代工企业的产能透明,从而促进了进一步的社会分工。这个趋势将在未来越来越普遍。

早期以电脑,智能手机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先实现产业融合,之后形成了产品设计产品生态与产品制造的分工。

现在以汽车智能化的企业,已经开启了新的融合和分工。特斯拉汽车正在建立生态,当特斯拉汽车生态建立后,将实现产品标准化,软件定义产品的模式,未来汽车是否会形成代工厂与产品设计产品生态的分工?

过去两年共享单车流行,共享单车的平台运营企业与自行车的生产企业已经融合,未来自行车制造企业是不是也会是为平台运营企业提供产能?

无论智能手机、智能车,还是共享单车,都是在信息透明的基础上实现的向服务转型。


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信息透明,信息透明促进了向服务转型

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信息透明,打破了产业边界,促进产业融合。而产业融合之后,将在产业内进一步分工,分工的方向是服务化。

未来的产业变革,将是向服务转型!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逍遥游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4
  • 注册:2017年7月01日
发表于:2018-07-15 15:09:43
1楼

多谢楼主分享,学习一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