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的知识做好粉尘防爆工作 点击:151 | 回复:1



qjy7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
  • 注册:2018年6月04日
发表于:2018-07-07 10:57:27
楼主

前两年嘉兴某饲料公司指派机修工对玉米粉加工车间生产线最上层的玉米粒料仓进行焊接维修。该玉米粉生产线安装于三层钢结构框架内,三楼为玉米粒料仓,用于储存干燥的玉米颗粒原料,二楼为待粉碎仓及粉碎装置,一楼为成品玉米粉包装装置,整套生产线上下均为全封闭连接,事发时该生产线一直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当操作员对三楼的玉米粒料仓钢制外壳进行外部电焊作业时,料仓内部发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直接炸破料仓钢制外壳,在一旁作业的工人被气浪冲击撞到设备平台栏杆后跌落至二楼,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问题1

为何会产生这次爆炸?


饲料公司玉米粉生产线的玉米粒料仓内存放了大量干燥的玉米粒原料,其中夹带的颗粒度较细的有机物粉尘(含玉米粉的粉末)在物料输送时受粉碎装置产生的机械振动等作用而扬起并悬浮于空气中,由于料仓空间较大且接近全封闭结构,不利通风泄爆,从而形成了大面积的可燃性粉尘云,当机修工在未采取任何粉尘防爆措施(如停机通风、冲洗料仓内部沉积粉尘)的情况下,直接对玉米粒料仓外壳进行电焊,焊接处的高温引燃了料仓内的可燃性粉尘云并发生爆炸。



问题2

何为粉尘爆炸?

 

粉尘,顾名思义就是像灰尘一样能够在空气中悬浮或沉积的固态颗粒物,当其悬浮于空气中时称之为粉尘云,沉积下来附着到物体表面时称之为沉积粉尘。粉尘中一些能够在空气中燃烧的品种,我们称之为可燃粉尘,当可燃粉尘悬浮于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比例(即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包括明火、高温物体、电火花)就会发生爆炸。常见的可燃粉尘包括:金属制品加工业产生的镁、铝、锌及其合金的粉尘;木(纸)制品加工业产生的木粉、纸浆粉尘;纺织加工产生的棉、毛、麻等纤维粉尘;农副产品加工产生的各种玉米粉、大米粉、面粉等粉尘;品种繁多的化学粉尘如染料、易燃易爆化学品粉末等。

 


问题3

如何有效防止爆炸产

 

粉尘爆炸个必要条件:

 

1.可燃性粉尘

2.粉尘以足够高的浓度悬浮在空气中       

3.氧气

4.引燃源

5.空间限制



只要去除任何一个要素就能防止爆炸其中燃烧三要素里的可燃性粉尘氧气是很难控制的,我们通过去除引燃源来实现防爆。





vip123451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1
  • 注册:2018年7月07日
发表于:2018-07-07 20:44:19
1楼


哇哦,这篇文章太棒棒了,很好很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