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物联网发展五大痛点 点击:158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7-03 14:08:22
楼主

Gartner 预测 2017 年环球连接设备将达到 84 亿台,其中包括消费性产品,如智能电视、车载娱乐系统,能够预测工厂维修需求或估算发电厂最有效配电方式的工业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能够在同一平台上连接及互动,为企业带来创造额外收入的机会。物联网带来的增长将对不同国家的各个行业产生影响。物联网方案

物联网

物联网在长期发展演进过程中,遇到了以下5个行业痛点:设备安全、个人隐私、架构僵化、通信兼容和多主体协同5大痛点。
设备安全:我们都对10大物联网恶意软件(Mirai、BrickerBot、Persirai、Hajime、http81、Stantinko、WireX、Rowdy、Linux.ProxyM、IOTroop)的攻击事件记忆犹新。随着物联网在制造业、交通、能源、电力、家居、医疗等领域的普及,不同类型的设备和数据数量都在快速增长,因此物联网面临的安全挑战日趋严峻。
个人隐私:2017年底的“水滴直播”事件,让物联网从业者重新思考数据的归属问题、数据变现的边界以及智能安防产品的良性生长模式问题。在B2C应用中,从数据变现角度来看,数据由消费者产生,价值分流向物联网产业各层,数据归属权的斗争将越来越激烈。近期,号称史上最严的数据监管条例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正式生效,意味着隐私权作为基本人权愈发受到关注和保护。
架构僵化:部分物联网方案的架构采用中心化的服务器模式,随着设备量的几何级数增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成本与规模的矛盾逐渐凸显,中心化的服务成本难以负担。同时,对于采集到的数据,往往缺乏深入分析与决策提炼的步骤,很难与实际价值挂钩。
多主体协同: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需要跳出单一公司或组织内部,涉及到跨主体、多个对等实体之间的协作,有可能包含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平台方、服务商、最终用户、金融保险机构等众多角色,这时建立信任的时间成本与沟通成本高昂。
通信兼容:物联网设备往往兼容多种通信协议,即要涵盖Zigbee、Wi-Fi、蓝牙等近距离通信,又要兼顾NB-IoT、LoRa等远距离传输,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数据模型、接口规范、网络协议等各类标准众多,造成互联互通较为困难,难免形成信息孤岛,降低了通信效率。
科技的发展会催生新的产品,而这些产品也会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也更加舒适。但是我们也要警惕这些产品所面临的安全风险。近年来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带动下,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物联网技术是融合的技术,随着物联网连接设备的增加,创造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