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物联网的关系 点击:29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6-29 11:36:22
楼主

昨天参加EETOP组织的物联网生态发展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移动安全联盟秘书长杨正军提了一个问题:当前热的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物联网有什么关系。现在将我的观点分享出来。

5G与物联网的关系

5G是第五代通讯标准。5G的通讯的传输速度,理论峰值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但是高的传输速度,意味着高的功耗。

现在4G的网络传输速度已经可以基本满足我们的使用,当然5G传输速度越高越好,但高的功耗也会带来另外一个麻烦,现在电池无法支持太久时间。

试想一个场景,如果手机两个小时就把电池电能消耗尽,你的手机还会用5G吗?

当然电池技术也会进步,所以在高传输速率,与高功耗之间权衡,现在5G为终端用户的普及的服务的条件还不成熟。

5G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按现阶段的技术能力,使用5G通讯设备还是需要有较稳定的电源供给能力的设备,现在有高速、高稳定性、快速响应通讯需求的行业会对5G通讯有需求。比如车联网,车与车之间的通讯就需要高速、高稳定性、快速响应。可能是5G的一个应用场景。

再比如现在工业通讯工业以太网是主流,而工业以太网需要通过部署有线网络,对于分布较广、或者有移动要求的设备,工业以太网的模式就不方便了。而5G未来是不是能够解决这个难题?

所以我判断,5G的应用场景是用于高端设备的通讯为主,将是物联网领域高端设备的通讯方式之一。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关系

我认为物联网技术会应用于所有行业,是所有行业的工具。而每一次工具的革命都会在人类进化史上留下一个里程碑,也会促进人类文明的一次巨大变革。

物联网将成为所有行业的工具,这个工具的变革影响是深远的,而物联网的应用,更多的是解决服务的瓶颈,所以我把物联网带来的这次变革称为服务业革命,是影响力等同于工业革命的一次变革。

工业革命开启机器解放人类体力劳动的历史,而服务业革命将开启机器解放人的脑力劳动的新纪元。

机器如何解放人的脑里劳动?这个技术将主要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

1.jpg

区块链与物联网的关系

从人类发展的历史,物物交易需要衡量价值,从而产生了货币。货币是衡量人与人有效劳动时间的工具。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物物相连之后,物物之间可以相互通信;进而物物之间可以相互调用功能。现在可以相互调用的设备大部分属于同一个主体,所以不需要考虑物物之间调用有效劳动时间的费用。

但是,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在平台上的生态完善之后,将会有不同主体的设备之间的相互调用,如何衡量不同主体之间设备的有效劳动时间?

比如A企业的m设备,调用了B企业的n设备的功能,n设备有设备成本,n设备的使用还会消耗能量,拥有m设备的A企业是需要给拥有n设备的B企业支付费用的。如果还是通过传统的合同模式,需要人来协调设备调用的费用结算是非常麻烦的。

所以需要数字化的、分布式自主处理的、可信的记账方式,这个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