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厂为何不投自动重合闸 点击:2791 | 回复:0



随心-王者之师

    
  • 精华:2帖
  • 求助:11帖
  • 帖子:146帖 | 5530回
  • 年度积分:1317
  • 历史总积分:30007
  • 注册:2008年4月27日
发表于:2018-06-28 18:57:03
楼主

我在一个10MWp的光伏电厂工作,组串式结构,全场共10个独立的1MW方阵,构成两条集电线路,到出线柜处经10kV 并网架空线路在附近66kV变电所处并网。

现在遇到一个有关重合闸的问题总是想不明白 ,在光伏电站一次并网线路单相接地短路跳闸故障处理(10kV并网线路一杆顶筑有喜鹊窝造成B相瞬间对地短路跳闸)中,发现光伏电站并网开关存在一次重合闸。故障处理完后要求送电时,地调说不能有重合闸呀,要运维人员务必要查个明白,看站内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导致重合闸还是设置了重合闸,否则不准许送电 。

线路保护测控柜上纵联差动保护装置使用的是南瑞继保PCS-9613D,我们检查中发现:


1)线路保护测控柜上压板投入情况如下:

闭锁重合闸硬压板没有投入

停用重合闸软压板定值为 0

2)检查中发现南瑞PCS-9613线路光纤纵差保护装置定值表中有关重合闸的设置有:

重合闸同期角10deg

重合闸时间为2s

重合闸投入为1

重合闸检同期为0

重合闸检无压为0


从上述设置来看,系统的确存在一次重合闸 。送电时,费了好一番周折。那么我就想知道 :

1、为什么光伏电厂(还是所有发电厂?)不允许投自动重合闸?

2、光伏发电厂并网变电所是否也不投自动重合闸吗?

3、这方面有没有成文规定还是只凭经验?

4、即使由于光伏并网线路出现瞬时短路跳闸,光伏侧一次自动重合闸成功,那么这时因纵联差动保护,已经全线速动,也即并网变电所侧并网开关已经跳开的情况下,光伏电厂会对短路点提供短路能量 吗(假设此时太阳辐照强度≥200W/m^2)?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