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总管:直击传统作业许可管理痛点,强化企业HSE风险管控 点击:108 | 回复:0



oazhiyu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3
  • 注册:2012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18-06-26 16:23:36
楼主


一、什么是作业许可?

作业许可是指对在生产或施工作业区域内工作程序或操作规程未涵盖的非常规作业,事前开展作业危害辨识,提出作业申请,验证作业安全措施,并最终获得批准的一个过程。企业涉及的作业许可类型主要包括动火作业、高处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挖掘作业、管线打开作业、移动式起重机吊装作业及临时用电。在进行作业许可时,员工一时疏忽或者管理不当就有可能引发严重伤亡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造成企业财产损失及名誉损坏。为控制作业许可过程中的风险,在进行作业之前,需要办理准许手续,强化HSE风险管控,落实控制措施、保障作业安全。

在现实情况中,许多企业由于工期紧张、人员对作业许可要求理解不统一、部分承包商安全意识淡薄等多方面的原因,企业在作业许可管理上流于形式,仅把作业许可票当作能够进行施工作业的开工证,作业许可没有真正起到有效控制风险、防范事故发生的应有作用,导致现场违规作业频发。

二、传统作业许可管理存在的问题

1纸质作业许可表单无法进行动态监控,作业执行程序无法确保逐项落实,记录易造假,统计分析效率低,难以通过智能化分析指导下一步工作。

2作业风险识别与分析无管理流程约束,无法执行标准化管理,未经过审批的风险分析表的质量难以保证,实际环节经常出现因为风险识别不全面导致的现场准备不足,安全措施不完善。

3无法确保相关责任人员到现场确认施工条件和进行有效监控,经常出现审核审批人员在办公室完成作业审批,安全措施和条件确认人不到现场,非相关人员违规代替签字等现象。

4无法限制无相关资质的企业员工和承包商人员参与工作,现场作业过程中常常出现未经上岗培训合格,未取得对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或特种作业操作证,工作经验不满足要求的人员参与作业环节,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5无法对作业过程执行情况实施监控,现场违章问题无防爆设备进行取证,导致后期的管理考核、事故追溯缺乏依据。

6作业管理的基础是人员经验,约束主要通过责任心,无法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管控。

三、现场总管的作业许可系统

现场总管的作业许可软件针对传统作业许可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缺陷,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作业许可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移动化。其主要功能已涵盖移动办票、标准票样、风险库、现场签批、票证有效性、审批留痕、统计分析等企业作业许可关键环节。

1移动办票:通过手持移动端即可完成作业申请至会签的管理流程,实现高效掌上办票、电子化填报,有效减少废票。

2标准票样:依照GB-30871,内置标准化电子作业票证,随时导出标准票证。

3风险库:作业过程中有强大风险库支撑,利于精准识别作业类型和风险问题,提示控制措施,支撑风险分析。

4现场签批:通过定位技术,确保现场签批。

5票证有效性:通过作业票处理时间、气体检测时间等限制,保证票证有效性。

6审批留痕:签批过程全程电子签名留痕,确保责任到人。

7统计分析:系统自动对各类作业情况进行快速汇总及统计分析,有效识别作业状态。

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企业作业许可管理提供了创新性的思维,同时提供巨大的数据价值,为管理者进行智慧决策提供强大支撑。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家和HSE领军者,现场总管安全效能管理平台将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不二选择。

 现场总管官网:www.51gxc.cn

作业许可.jpg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