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GUSII的功耗构成看如何实现低功耗LCD 点击:365 | 回复:0



迪文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1
  • 注册:2018年6月26日
发表于:2018-06-26 15:31:43
楼主

      从DGUS II的功耗构成看如何实现低功耗LCD

      现在国家对家用的电器产品的功耗要求很严格,对功耗的要求还分为了正常工作下的功耗和待机功耗。以目前市场上消费者能听到的最多的产品技术来看,空调有直流变频技术、冰箱有高效压缩机技术和变频技术、更加节约水资源的滚筒洗衣机,这些技术都是基于节能的目的开发出来的,都在逐渐的成为主流家电。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引入了LCD形式的用户界面。用过LCD的都知道,LCD本身的功率较高,需要足够大的电流才能够驱动LCD,使它的LED背光能够亮起来。现在许多研究如何通过配置MCU来降低整机功耗的,但是如果LCD这一块的功耗做不下来还是很难达到要求,不少企业因为这一问题弃用LCD。而DGUS II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以7英寸的IPS屏为例,型号DMT10600C070_07WT,带电容触摸屏,5V供电时的功耗为:

       正常工作   电流是510mA

       背光关闭   电流是130mA

       我们来分解一下这个7英寸IPS屏在背光关闭时的功率构成,看看LCD究竟是哪一部分在耗电。简单运算,待机功耗为650mW。(注:待机功耗就是背光关闭、其他LCD正常运转时的功耗)

      测算后,可以得到这650mW是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LCD的逻辑电路    100mW

    (2)内核T5UID2运行   220mW

         说明:T5UID2内核是在主芯片T5 CPU中运行的,运行时耗电的相关器件包括了FLASH、T5 CPU、T03V12 CPU、TPS02 CPU。其中256 MB的Flash用掉70mW,T5(CPU)+T03V12(GPU)+TPS02(触摸屏解析)+电容触摸屏一共用掉150mW。

    (3)LCD的TCON相关电路   330mW

DGUS II功耗构成.JPG

       由此倒推,可知LCD的LED背光点亮时,将占用1900mW,可见液晶屏的背光是LCD功耗的主要来源。当除背光以外的其他功耗已经做到很低时,再想要从LCD的角度来降低产品功耗基本不可能了。如果还想要提高能效,只能考虑换更好的器件,或者效率更高的开关电源了。


code.png

       官方网址:www.dwin.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