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转型 点击:319 | 回复:1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6-26 11:55:43
楼主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已达232亿美元,同期中国市场规模约为62.8亿美元。2012~2017年全球市场平均增长率约为17%,同期中国市场平均增长率达到28%。工业智能相机

工业智能相机

政策支持、资本迅速注入下,机器人企业在全国各地迅速生根发芽。机器人大讲堂等联合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机器人相关企业已达6500余家,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园共有60余个。
值得注意的是,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盲目无序的发展后,资本与创业者正逐渐回归理性,市场趋于稳定发展。根据《研究》,自2017年开始,机器人企业注册数量增长率相比2016年减少15个百分点。
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瓶颈问题一直是国内机器人行业绕不开的一道坎,行业技术壁垒也使得目前机器人市场主要份额仍然为国际“四大家族”(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德国库卡)所占据。广发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从成本来看,机器人技术的核心和难点集中在上游零部件市场,减速器、控制器和伺服电机占总成本的比例接近70%,一台减速器的进口成本大约为国外价格的3~4倍,是制约国产机器人发展的主要瓶颈。
不过,近日多位机器人行业专家以及从业者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的状况已大有改观。原先很多机器人核心技术、零部件都是靠引进,而现在公司大部分核心零部件都能做到自给。随着我国在核心技术、核心部件上的研发,从某种程度上也迫使国际的一些垄断性部件供应商降低价格和门槛。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大会上,记者看到参展的工业机器人主要是机器臂、机器手和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等。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此前我国多数机器人制造厂商只能生产拥有3轴至5轴的低端机器人,而现在已有不少企业能够生产6轴的高端产品。
而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罗军曾向记者表示,“现在工厂的机器手臂、物流机器人等还只能算作是自动化机器,最多只能算是机器人1.0。真正的机器人应该是机器加上人工智能,并融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能够自我感知、学习、决策,我将之称为机器人2.0。”
企业也从客户要求变化中,感受到了创新技术的必要性。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年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要求主要也是围绕技改,更新技术,包括AI、物联网的接入。机器人产业还处于基础发展阶段,正逐步走向成熟,市场尚未饱和,现在需要的是技术沉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机器人2.0时代的轮廓已经渐渐清晰,而如何攻克技术难题,进入机器人中高端领域,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关键。资本和创业者正逐渐回归理性,2017年机器人企业注册增长速度首次下滑。机器人高端产业低端化、核心零部件遇瓶颈等问题也有明显改善。





雾里看花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6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1
  • 注册:2018年4月27日
发表于:2018-06-26 19:19:00
1楼

关注此题,期待楼主的测试效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