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与云计算演进 点击:415 | 回复:0



leiwanyu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
  • 注册:2018年6月26日
发表于:2018-06-26 10:18:42
楼主

“云是新IT的基础,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也是云。没有云计算谈不上大数据,谈不上人工智能。” 国药集团信息部主任雷万云表示。

作为中国医药商业的领军企业,国药集团很早就试水云计算,不仅成功打造了集团IT基础设施云、物流云服务平台,还积极推动行业大数据的发展,正在构建医药健康全产业链的数据平台,为新型智慧医药供应链的形成奠定基础。

企业云的实质

雷万云认为,企业云的实质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即智慧、资源、模式。

具体来说,从信息化主管的角度,就是需要基于云计算的智慧、自身智慧以及厂商的智慧,把企业内部的IT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种IT服务交付给员工、客户、供应商。

从企业的CEO的角度,需要把企业的智慧、云计算的智慧和CEO的智慧,在云计算的平台上整合起来,形成不同的商业模式,交付给企业和客户,为其提供服务。

“如果按照这样的运作,理论上云计算可以提供一种快速、便捷、共享的方式,彻底改变传统商业社会的业务运作模式,最终形成数字化转型,并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智慧的产业链。”

雷万云称,在此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云的特征和企业的运作模式结合起来,让企业转型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快速进入市场。

传统企业向云演进的路径

围绕国药集团过去十年来的云化实践,雷万云总结出了企业云平台所需的七种能力,分别为基础设施IaaS、数据架构、数据集成、应用集成、流程集成、大数据分析、展示集成SaaS。这也是企业向云演进的主要关键步骤。

“尤其是对于大型集团企业来说,需要把传统的数据中心向一体化管控转型,形成一个IaaS的云。在此之上构建数据模型,通过主数据、数据安全、数据存储,把数据架构搭起来。然后基于PaaS实现数据的集成、应用的集成、流程的集成,由BI到大数据,最终封装成不同应用来进行交付。”

雷万云指出,这整个过程需要3年甚至5年去打造。如果能顺利完成,那么数字化转型可以说就是成功的。

而企业上云的第一步,可以从一体化的数据中心管理开始。

“改造传统的数据中心,从原先的各自为政向一体化的IaaS云演进,实现IaaS资源池化,打好机房的基础,这是最容易实施的。”

目前,国药的集团IT基础设施云已经形成了集团以共享的IT为主、二级公司以不同的业务板块为主的分布式云。

“统一客户管理、统一主数据管理、统一域名、灾备管理等等都由集团来负责,二级公司只要负责做好业务。”

其次是主数据管理。雷万云认为,主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主数据就没有大数据,只有把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集成起来,并于互联网的数据进行关联,才能形成大数据分析,让数据成为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国药已经成功打造了主数据管理系统,旗下10多家二级公司、400多家子公司的ERP系统集成在该平台之上,所包含的60多万条主数据编码记录,涵盖了药品、非药品、供应商、客户、组织机构、人员这些集团在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用到的数据。

“主数据管理为主营业务一体化、主营业务分析、数据管理以及未来的大数据做好准备,让我们的主营业务系统可以跟BI融合起来,形成快速的管控能力。”

第三步,则要把传统的ERP打造成业务PaaS,往云迁移,快速提高业务响应能力。“未来企业的竞争力就是如何打造业务PaaS,管理PaaS的能力就是你的竞争力。”雷万云指出。

打造智慧的医药生态链

2012年,国药物流开始建设赛飞供应链物流一体化云平台。这是国内医药行业首家基于云计算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了从分销商、零售商,到医院、物流中心的资源整合。

“结合现在的医疗改革,我们让药品不是直接送到药房,而是送到各个科室和手术室,从而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创新效率。另外,基于国药主数据和制造商的系统,以及物流平台、医院平台,形成一个全面的药品追溯体系,为行业、企业、监管机构提供服务。”

雷万云表示,国药集团的目标是打造智慧医药健康产业生态链,未来还将逐步扩展。

“通过建立医药健康全产业链的数据平台,从基础的数据编码到企业的协调、供应链的协调、药品的追溯、社会公共安全用药、行业监管等,形成智慧的医药供应链,逐步向医药C2B转型。”

最后,雷万云从三大方面对于企业云化演进策略再次进行了总结:

1、支持云计算的IT治理、管理和企业架构方法,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还是一种管理理念。

2、SOA/微服务架构的PaaS平台,支持企业的业务、应用、数据的整合,消除信息孤岛,形成竞争力。

3IT资源整合的动态易扩展数据中心的动态资源的建设,实现IT资源的集中管理,封装为服务提供能力。

来源:雷万云的微博

作者:雷万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