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统常见问题解析 点击:543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8-06-25 11:12:25
楼主

 制造企业经常遇到这些问题:

  (1)出现用户产品投诉的时候,无法根据产品编码追溯这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如原料供应商、操作机台、操作人员、经过的工序、各道工序质检数据、加工时间和关键的工艺参数等;

  (2)面对客户对交货期的苛刻要求,面对产品的不断改型和个性化需求,订单的不断调整和修改,生产计划的变更,导致车间作业计划前后不一,生产过程发生紊乱,无法有条不紊地安排和组织生产;

  (3)同一条生产线需要混合组装多种型号产品的时候,要求自动校验和操作提示以防止工人部件装配错误、产品生产流程错误、产品混装和货品交接错误;

  (4)需要了解过去一段时间内生产线上出现最多的几种产品缺陷、次品数量;

  (5)无法知道目前仓库以及前工序、中工序、后工序线上的每种产品的数量,以及分别供应给哪些供应商、能够及时交货的时间;

  (6)生产线和加工设备生产,停转和空转的时间,需要了解影响设备生产潜能的最主要原因是:设备故障、调度失误、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人培训不够、还是工艺指标不合理;

  (7)对产品的质量检测数据自动进行统计和分析,精确区分产品质量的随机波动与异常波动,将质量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1.ERP的生产管理可以解决以上的这些问题吗?

  ERP的定位是宏观的管理系统,例如三个季度或者一年的计划。那么如何把这些计划信息传达下去呢?如果有一个100吨化肥的生产计划,企业有5个工厂可以选择,那么选哪个厂来进行生产是最佳方案?选择哪些工厂的哪些设备来生产成本最低?这些问题ERP系统回答不了,这些宏观的计划需要一个系统来具体执行:计划、调度、操作、生产管理、库存管理和物料平衡等,这些都需要MES系统来为企业实现。MES系统能够支持ERP发挥出最大的效用,而不是由MES系统代替ERP,或者反之。ERP系统需要MES系统提供的数据支撑,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让MES支撑ERP把信息化系统的作用发挥得最好。

  2.MES是一个定制化的产品,那么定制化的产品如何实现标准化的应用呢?

  MES在很多公司是客户化、定制化的,因为需要针对企业自己的业务流程或者工厂库存的特点来设计MES系统。但是这并不影响MES产品所具备的标准化特征:MES具备标准化的平台、标准化的工具和行业标准。也就是说,MES产品具备行业当中的有关标准,全球或局部大客户的需求都是统一的,因此MES提供的是一个更加标准化、行业背景更加强烈、模块化程度更高的平台工具和技术支撑。

  众所周知,即使是最标准化的信息化系统,用在某一个具体的企业当中,本身还存在二次应用的工程问题。因此,在具体应用当中,MES系统会在原本标准化的基础平台上,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来进行一些功能的调整。对于MES系统来讲,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行业的经验。因此通过二次应用,企业得到的不仅是一个产品,还有我们多年的行业经验和理念。

  3.对于一些行业经验来讲,由于企业的业务模式都不相同,之间都有很微妙的区别。那么怎样才能在最后实施的过程中,具体体现到业务当中?系统和业务的结合,以谁为主?

  肯定是用户为准,因为不可能强求应用企业按照信息系统来做业务层面的调整。所以行业经验或者行业标准,那只是请企业来做参考的。或者说,我们有了这样的标准,有了这样行业的一些经验,企业可以去使用。另外一点,MES系统与ERP系统不同,ERP会更多地影响企业的运营流程和管理流程,而MES系统是同生产和设备结合在一起,更多的作用是优化流程。

  4.对应用企业来讲,要实施一套管理系统,都希望能够在短期的时间内见到效果。您觉得MES实施的难点在哪里?

  实施很重要,要做好MES系统的实施两方面都要配合——应用企业和系统提供商。如果希望实施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效应,双方就必须在短时间内能够互相了解需求,能够反应自己的信息,这个是前提,否则实施周期再短也没用。我们也经常要求用户有一个专门的队伍,能够非常清楚自己对MES系统的需求,了解企业的的工艺,能够代表企业自己说话,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总之,实施MES的两方面都很重要,光有一方面是不行的,这是实施MES首先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5..成功实施MES系统的因素还有哪些?

  成功与否,其实是由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第一个是产品,第二个是实施的能力,第三个就是互相的配合,缺一不可。MES系统实施过程中,人为因素也比较多,而且由于很多企业的人员往往是在实施过程中边学边用,特别是,有时候用户还不知道MES系统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或者到底对企业的管理会改变多少。因此,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企业人员会不断发现MES系统的新用处,因此就会提出新的要求,这种情况比较多。

  事实上,对于MES系统来讲,我们都看到,其所发挥的作用在于优化企业的管理粒度和对过程的控制,因此就要求应用企业在实施MES系统之前,要有一个相对完整和固定的业务模式和流程。

  效率MES系统经过10年领先技术沉淀和案例实施,致力于为电子、汽车内饰、塑胶、五金冲压、模具等行业提供特定要求的企业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产品和服务。制造企业成功实施效率MES系统后,将为企业带来以下效益:生产准备时间和生产周期大大缩短,产品质量提高,设备利用率全面提升,生产排程和调度效率大幅度提高,车间资源得以更有效的利用,车间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快速提升,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产品报废和超差得到有效的控制,在制品追溯速度和准确性大幅度提高,工时管理将更加科学合理。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