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受青睐 点击:145 | 回复:0



榜眼探花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8-06-23 14:59:09
楼主

  供应链金融这五个字,在2016年频频亮相于各大金融峰会及论坛,也成为各路资本和互联网金融企业“逐鹿”之地。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工具,供应链金融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天然具有促进产融结合的特质,天然具有发展的巨大空间。

  对于众多供应链金融企业来讲,万亿元的供应链市场正在崛起,“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提升竞争力,如何为产业插上腾飞翅膀、助力实体经济和供应链金融的互惠双赢?已成为业内专家和从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受青睐:搏击在15万亿蓝海中

  致力服务小微助力产业腾飞

  由网贷天眼发布的《2016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显示,供应链金融是为中小型企业制定的一套融资模式,而据测算,一条供应链上80%以上是中小企业。

  对于供应链金融的生态圈而言,上下游企业往往以中小企业为主,相对于处于链条中间的核心大企业,中小企业需求往往是小金额、批量化,单笔几十万元、几万元甚至几千元不等。技术的变革使得在线业务模式出现,通过线上操作和产品创新,可以帮助小微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实现资金可得性。

  因此,在众多从业者及专家看来,供应链金融能够针对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为其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这片市场大有可为。

  对于业内领先供应链金融平台人众金服来说,提早入市才能分得大块蛋糕。过去的一年,再加上前三年的积累沉淀,借由“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模式,人众金服“产业+金融+互联网”发展路径愈加清晰。其董事长李敏介绍到,自己也是一名天使投资人,在与众多创投项目接触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需求,也许对于真正急需金融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这样关键时刻的助力便能撬动他们美好的未来。因此,中小微企业企业发展的真实需求是应该受到重视的,并应得到供给。

  无独有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曾表示,供应链金融是通过一种金融性行为帮助产业上下游实现优化现金流、稳定上下游关系,从而提升竞争力的一种金融状态。“只有真正服务于上下游企业,降低他们的资金成本,才是我们需要的产业金融。”宋华表示。

  风控为本勇迎市场考验

  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领域,发展初期难免存在规范性不足的问题。2016年互联网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如何形成合规管理控制企业风险也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业面临的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除了拥有各类资质意外,供应链金融的本质首要是风控,做好风控必须坚守监管红线。

  李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指出,在风控环节,严格审核借款人资质、核查贸易背景真实性、明晰核心企业资金流、有效监管质押货物。这四个维度,环环相扣,相得益彰。

  据了解,在审核借款人资质时,借助于优中选优的资产端和核心企业为供应链金融企业减少了借款风险。因为选出的核心企业基本具备了优越的内外条件:深耕产业的根基、金融变革窗口以及互联网的极速渗透。为此能否根据产业,设计出符合风控逻辑和模式的产品成为供应链金融企业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的重要条件。

  正因如此,对众多供应链金融企业来说,基于真实、可靠的数据源做出可支撑的风控模型,坐实服务小微企业,既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也经得起监管层的检查。

  互联网为桨 推进供应链金融扬帆快航

  伴随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的快速渗透,在“无互联网不金融,无移动不金融”的时代,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已成为火爆新模式。

  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高效运转,提升了服务效率。利用互联网的数据获取能力和后台的模型分析能力,大到确认一笔债权,小到确认一个票据,仅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可快速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特点,进而有针对性地募集资金。

  “互联网没有时空限制,并能以相当低的成本覆盖长尾用户,促进信息的流动,降低信息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经过我们的努力,事实也证明了互联网可以全面渗入到供应链金融的各个环节,并且能够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多位供应链金融从业者也不断肯定互联网在供应链金融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如今依托于互联网技术,供应链金融拥有了更好的连接手段、融通手段以及风控手段,在产业优化协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

  顺应市场趋势,互联网技术辅助,供应链金融企业正一步步走到时代前沿。近日,自成立以来专注供应链金融的人众金服宣布完成5000万A轮融资,我们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供应链金融企业走到台前,在15万亿的市场蓝海中搏击远行。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