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空区钻孔灌浆操作步骤_天津赛智灌浆 点击:194 | 回复:0



天津赛智灌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3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69
  • 注册:2018年6月07日
发表于:2018-06-20 15:09:32
楼主

煤矿自燃或开采后造成采空区塌陷等情况,就要及时对火区或采空区进行钻孔注浆,保障煤矿安全生产。采空区防灭火注浆站中一定要按规定进行,做好注浆准备工作。采空区钻孔注浆操作规程大致分为下面几个步骤。


采空区钻孔注浆操作规程

1、注浆前准备工作,根据区队值班人员安排的注浆孔号及每个钻孔应灌的浆量进行作业。先由瓦斯检查员检查工作地点的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温度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时,再进入工作地点。

2、注浆前,先进行冲孔,水量应逐渐加大,每孔冲水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进水畅通后安上注浆管,将各处闸阀打开并记下流量计的读数,然后向制浆站要浆。

3、注浆期间,注浆工应密切注意管路及各处阀门的情况,发现堵孔或管路漏浆时,应首先通知井上停止下浆,同时派人关闭上一道阀门,然后进行处理。正在注浆的钻孔,如发现进浆不正常,应暂停注浆进行给水。

4、班中倒孔时,必须先打开改灌钻孔的阀门,然后关闭欲停灌钻孔的阀门。人员应站在孔口两侧,禁止面对孔口。

5、注浆中,不要在高压胶管附近停留,以防止管子崩坏伤人。

6、尽量在无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特殊情况需在有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时,平接的先松下方的螺丝、吊挂的管子先松靠帮的螺丝,并用胶皮等盖住法兰盘,防止喷水伤人。

7、注浆的钻孔,无阀门控制时要用闸板(盖子)或木楔子将孔口堵好。

8、注浆过程中要做好下列检查:

1)检查泄水处出水的大小、水温的高低,有害气体等,并做好记录。

2)检查泄水闸门完好情况、水沟的畅通情况等。

9、每个工作班在下班前,必须先通知地面制浆站停止下浆,然后将管内存浆全部灌入钻孔内。钻孔停止注浆时应用水冲孔,冲孔时间一般不小于20分钟(先小水后水),冲孔后将各处管路、阀门等处理好。

10、在回风系统注浆时,必须随身携带瓦斯检测仪或瓦斯检定器,应连续检查工作区域内瓦斯情况,随时检查二氧化碳情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