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是怎样的一个模式?将怎样发展? 点击:14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6-15 10:16:17
楼主

从2012年参与创办物联网智库,一直研究物联网的发展。从2013年以来写了很多物联网领域的原创文章,很多文章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是准确的。2015年离开物联网智库后,运营自己的自媒体,2017年写了物联网发展趋势的系列文章,后来被集结成册。2018年的物联网发展趋势的文章(已发布7篇),希望能够对预测物联网未来的趋势。

1.png

物联网的模式是大平台+小组织的模式

我推断物联网将是未来所有行业的工具,所有行业都会在物联网这个工具的升级过程中,实现行业的升级。而根据历史经验,历史上每一次进步,都是由生产工具的改进形成的。

物联网既然是改变所有行业的工具,那么这个工具的使用,将极大的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并促进生产关系的升级。生产关系必然影响组织模式,在物联网工具将影像组织模式的变化。

工业革命解决的是生产效率的问题,利用的是生产的一致性(降低不确定性)来提升效率,在生产力是瓶颈的时候,牺牲个性化的创造性,提升效率是值得的。

当生产效率不是瓶颈之后,更多的产品、服务是需要个性化的,而个性化的产品要求企业的创新性要强,而小组织的创新性是强于大机构的。

所以物联网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将既需要大规模的效率,又需要小组织的创新性。那么物联网改变的组织结构模式,就会变为大平台+小组织的模式,大平台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高一致性),小组织实现创新性(实现个性)。

大平台为小组织赋能,让小组织既可以借助平台具有规模优势,又可以利用平台的工具,实现规模化的一致性,同时又保持小组织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物联网时代是在平台上承载商业生态

我曾经介绍过,未来的商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设备联网;

2、联网的设备数据汇集到一个平台上;

3、在平台上形成生态;

4、平台上数据创造价值;

5、通过平台向服务转型。

所以物联网的形态将是平台+小组织的模式,平台是生态的承载者。有两类平台:

技术平台,为行业平台技术赋能;

行业平台,借助技术平台的技术能力,将行业标准流程、最佳实践以工具的形式提供服务,为行业内小企业赋能,通过汇聚效应,让很多的小企业汇聚后相同产品实现汇聚,个性功能通过个性化的服务实现。

在物联网平台上,将重构商业生态。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