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空区自动化制浆站制浆与防溃浆措施 点击:344 | 回复:0



天津赛智灌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3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69
  • 注册:2018年6月07日
发表于:2018-06-14 13:17:34
楼主

由于煤层厚度不同,煤矿开采后会出现不同程度采空区,很是影响煤矿安全生产,要及时填充采空区。常用的采空区处理方法有全部垮落法,充填法,煤柱支撑法。天津赛智灌浆将详细介一下采空区自动化制浆站技术措施。


采空区制浆站技术措施

1、注浆前,井上、下注浆人员要用电话联系清楚,井上制浆人员要听从井下人员的指挥,井下准备好后要通知井上人员先给水10-20分钟,待确认注浆管路畅通无阻后,再通知井上取土注浆。

2、当注浆管路出口出现进浆不正常时应停止注浆,进行注水,正在注浆期间当管路或孔发生故障时,当压力表指示压力上升到1.5Mpa时,要通知井上停止注浆,但不能关闭闸阀,如果附近有放浆闸阀时,可以先把浆放掉再通知井上停浆。

3、在满管浆水的情况下拆管子时,平接的先松动下方的螺丝,并用编织袋或风筒布等盖住法兰盘,再大松螺丝防止喷水伤人。严禁用手指触摸两个法兰盘间隙及螺丝眼,防止搓动伤手。

4、用木棍、铅条捅堵塞的注浆孔时,要站在注浆孔的两侧,躲开管孔直射方向,防止捅透后浆水射流伤人。

5、一旦发现与采空区相通的巷道出现泄浆,应立即通知井上注浆站停泵。

6、井上注浆人员要经常与井下注浆人员联系,听从井下注浆人员的指挥;

7、井上看泵人员应经常注意观察设备运转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泵,进行检查和处理。

8、泥浆比为黄土:水=1:5;

9、冲浆沟前端必须设篦子,并要闸好,随时清理杂物,防止混入杂质,堵塞注浆管路。

10、停泵后要立即停止水枪采土制浆,而后用水冲洗管道和注浆孔,冲洗时间不少于30分钟,注浆泵也要清洗干净;

11、注浆时管路先注位置低的管路,后注位置高的管路,即先接煤壁侧的管路注浆,待管路出口被封住后再接上隅角老塘侧的管路注浆。

12、停注浆后,把管子用净水冲洗干净,直到管子无水响或压力表压力降为零方可离开现场。

13、当班的工作情况要详细记录,有特殊情况要汇报通风调度;


采空区注浆防溃浆措施

1、泥浆中的固体材料脱水性要好,要求黄土中含沙量不超过30%,沙粒直径不超过2毫米;

2、灌浆压力要控制在1.5Mpa以下,用钢丝绳将注浆管固定在棚子上;

3、一旦发现1120下闭发现出水,立即通知井下泵站停止注浆。

4、被注浆区域一旦发现巷道来压、淋水加大,支架变形、顶板掉渣、小板有异响以及气体浓度发生变化,必须立即停止注浆进行压水,及时采取措施。

5、为防止注浆管道溃浆,造成人员伤亡,灌浆过程至灌浆完毕,严禁人员进入灌浆区域,并在灌浆处巷道下口进行揭示警标,警戒截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