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黄泥注浆站防灭火技术方案 点击:253 | 回复:0



天津赛智灌浆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3回
  • 年度积分:5
  • 历史总积分:169
  • 注册:2018年6月07日
发表于:2018-06-07 13:34:46
楼主

目前黄泥注浆站可以很好地防止煤矿自然阻止火灾的发生,现有注浆防灭火系统,浆液流失量大,注浆效率低,停止注浆后,风流渗透流畅,复燃很快。只有有效提高浆液的浓度才能真正使浆液发挥防灭火的作用。


天津赛智煤矿黄泥注浆站系统说明


一.煤矿黄泥注浆站系统构成:

黄泥注浆站防灭火系统由粘土制浆搅拌机、水泵、渣浆泵、皮带输送机流量计和输浆管网系统等部分构成


二.煤矿黄泥注浆站系统原理:

1.水泵:

水泵采用自吸式离心泵,吸程可达5米,从而节省了建高位水池的费用。只需将进水管路接入供水管路或复用水池即可。

3.注浆搅拌机:

注浆搅拌机由送料装置、制浆装置和滤浆装置组成,送料装置采用成熟稳定的螺旋送料原理可将粘土定量添加给制浆装置,同时水也由送料装置加入,制浆装置采用溢流式磨矿机的原理,粘土和水按一定的比例加入制浆装置,制浆装置使用提升板将固体颗粒和浆液提升到高处再落下,固体颗粒和固体颗粒、固体颗粒和浆液、固体颗粒和筒壁,不断的挤压、摩擦从而加速了颗粒的溶化,浆液由于重力的作用经由排浆口排出,及时地降低了筒体内浆液的浓度,更加有利于还未溶化的颗粒的溶化过程(搅拌池机械搅拌制浆就是因为不能及时排浆,粘土的溶化速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减,搅拌的后期机械做了大量的无用功)。对于不能溶解的石头、砖块等残渣,暂时会留在制浆装置搅拌筒内,并在这里起到了磨料的作用,加速了粘土的溶解,待残渣积攒到一定程度可通过制浆装置筒体的反向旋转将残渣排入尾部的滤浆装置,滤浆装置会将残渣送往集渣坑做到了集中出渣。由于设备的传动部件不和浆液接触,因此大大地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降低了设备使用和维护成本。


三.应用工艺:

1)注浆:打开供水阀门,根据计划注浆的流量和浓度调整水量;通水一段时间后通电使注浆搅拌机的滚筒正向旋转并使用装载机把粘土从土场加入到注浆搅拌机的料箱内,送料装置会按已设定的给料量把粘土添加到制浆装置的滚筒内;水也经由送料装置加入制浆装置,制浆装置把水与粘土混合、搅拌制成均匀浓度浆液,浆液会从制浆机尾部流入滤浆装置,经过滤浆装置的过滤,合格浆液流入浆液缓冲池,浆液自流或经渣浆泵的输送进入注浆管路。

2)排渣:在系统正常运行时,切断注浆搅拌机送料装置的电源,继续通水运行注浆搅拌机10分钟后,停水关闭注浆搅拌机电源,待制浆机滚筒完全静止。反向启动注浆搅拌机滚筒,制浆机即进入排渣状态,残渣会从滚筒尾部进入滤浆装置,残渣经过滤浆装置落入渣坑,等积攒到一定程度由装载机一并运走,一般每个班清渣两次,如粘土质量比较高含杂质少,可一班清渣一次。


四.煤矿黄泥注浆站系统功能:

功能一:灌浆。本系统每小时最多可将25m3的制浆料(土、灰)制成一定浓度的浆液,经过滤后通过管路进入注浆地点,达到防灭火目的。

功能二:灌注稠化胶体。通过加入一定比例的稠化悬浮剂,使浆液成为稠化胶体,然后通过灌浆管网,到达用浆地点。悬浮剂同时还具有降低浆液阻力和悬浮固体颗粒的作用,能增加浆液的输送距离和有效防止堵管的发生。


五.煤矿黄泥注浆站系统设计参数:

1)系统型号:

2)制浆原料:粘土;

3)动力:系统设备总功率32kw(不含渣浆泵的功率);

4)供水:35m3/h,水压大于0.4Mpa,要求水中无不溶性杂物;

5)水土比:3~2:1;

6)制浆料用量:<25m3/h;

7)注浆量:40 m3/h;

8)悬浮剂使用量:>0.2%(稠化胶体);


六.主要设备及技术参数:

1)注浆搅拌机

型号:

数量:1台

送料量:25m3/h;制浆量:40m3/h

功率:22kw;电压:380V。

将粘土和水制成浆液。

2)清水泵

型号:80ZX35-13 数量:1台

流量:35m3/h;功率:3kw;扬程:13m;电压:380V

给注浆搅拌机供水。

3)渣浆泵(需要给浆液加压的矿井才使用)

型号:3/2C-AH 数量:1台

流量:65m3/h;功率:22kw;扬程:50m;电压:380V。

加压输送泥浆。

4)悬浮剂添加机

型号:FFT-60 数量:1台

添加量:60Kg/h;功率:4kw;电压:380V。

将悬浮剂添加到注浆搅拌机。

5)排污泵

型号:WQ15-30-3 数量:1台

流量: 15m3/h;功率:3kw;扬程:30m;电压:380V。

清理污水坑内的污水和反浆。

6)控制系统

型号: 数量:1套

监控防灭火系统中设备的运行;电气控制和电气保护机构。

7)装载机

将粘土添加到注浆搅拌机。

注:请矿方自行购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