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核心软件:云MES需求分析六大建议 点击:189 | 回复:0



哐哐智造官方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
  • 注册:2018年5月29日
发表于:2018-06-07 10:59:02
楼主

本文版权由哐哐智造所有,未经(哐哐研究派)允许,严禁转载抄袭。

哐哐智造———国内最具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品牌之一 ,专注提供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2025核心软件:云MES需求分析六大建议

伴随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和“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的鼓舞,越来越多的中小制造企业想实施应用云MES生产管理系统,加强对车间制造生产过程的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改善产品品质,降低次品率。以应对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和越来越“挑剔”的客户们。许多企业在实施之前不知如何去把控自身需求,同实施团队做具体的沟通,而这对项目实施的质量至关重要。哐哐智造结合同行分享,总结近几年自身云MES系统实施经验,给出六大建议,供将要或正在实施mes系统的企业参考。

 

1、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需要,避免在对功能缺乏了解的前提下,简单地通过“Ctrl+C”和“Ctrl+V”把各家的特殊功能进行罗列,最后只会是银样镴枪头 ——中看不中用,空耗了企业的资源。

 

2、要结合企业的生产工艺特点,重点阐述生产过程中需要监管的重点环节和重点要求。 特别是当实施云MES系统的团队没有相关制造行业经验时,被实施企业应在实施前的沟通期和对方技术团队进行充分的交流。

 

3、要明确需要实施的项目范围,现在想要实现的内容,以及为未来要实施的功能。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由于经费、人员层次和管理规范约束,在初次实施云MES系统时,应该把精力放在功能干练,管到点上,且操作方便易上手上,用尽可能少的数据收集动作产生尽可能多的信息内容,使生产过程透明化,从而辅助生产管理。

 

4、 明确了项目范围后,要细化地提出对MES系统整体的性能要求,即可集成性、可配置性、可适应性、可扩展性和可靠性等要求,对于这一点而言 ,选对实施团队往往更重要,赶鸭子上架,只会是强人所难。

 

5、分层级的对相关业务提出明确细化的需求。  如以“生产过程可视化”为例,提出了如下的需求:
a) 生产控制:能够准确知道实时的生产进度,实时掌握线边仓的物料信息,记录每个料站的料卷的上下料记录和操作人员信息。

b) 抛料率分析:计算抛料率,当抛料率超过临界值时报警,并进行抛料原因的分析。
c) 
上料防错:对SMT机台和组装进行上料防错,并及时给出警示信息,记录操作错误的人员信息。

d) 强制制程:……

e) 看板管理:……
f)  
预警机制:……

 

6、解决集成问题,一方面要重点解决好与其他系统之间的集成,例如与ERP系统的集成,与PDM系统的集成,与工艺管理的集成等等; 另一方面要解决与设备等集成问题,包括描述清楚要实现的目标要求等。在解决集成问题的同时,需要明确各系统之间的边界问题。而且对集成目标、集成机理、如何实现、需要相关系统做什么配合等,都需要明确的描述出来。

 

哐哐智造认为,科学的需求分析是项目成功实施的前提,特别是针对当前时兴的定制化云MES系统方案。

 

本文版权由哐哐智造所有,未经允许(哐哐研究派)严禁转载抄袭。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