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晒对棉用活性染料色牢度的影响 点击:340 | 回复:0



qinsun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1
  • 注册:2017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8-06-06 15:49:44
楼主

  目前最常用的棉用染料为活性染料,是因为其色谱齐全、价格便宜、生产控制方便、湿牢度好,但是活性染料染色的棉纱线特别是浅色敏感色灰色的日晒色牢度一直欠佳,很难满足使用要求。


  另外,在纱线染色中,耐日晒色牢度是指纺织品的颜色在服用过程中对日晒作用的抵抗力,日晒牢度主要受染料母体、活性基团、染料用量和皂洗等因素影响,而我国纺织行业的很多产品标准都将耐日晒色牢度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合格产品必须经过标准检测仪器日晒色牢度仪检测。下面一次简单的试验说明棉用活性染料日晒牢度的检测试验。


  一、实验部分

  1、实验材料

  材料:纯棉40sC(金陵纺织有限公司提供);药品:CL-2R黄、CL-5B红、HF-RL蓝、HL黄、HL红、HL蓝、RGB黄、RGB红、RGB艳蓝、元明粉(工业级)、纯碱(工业级)。

  2、实验方法

  用CL系列和HL系列同现行使用的RGB活性染料染得不同用量下同样色泽的材料,然后测试日晒牢度,染色配方(以5kg纱用量为基准)。

  3、日晒牢度的测试

  按照AATCC TM16日晒色牢度测试标准,在日晒气候色牢度仪上进行测试。


  染料的日晒褪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除了染料和纤维的因素外,光源的光谱组成、织物周围的大气成分和温度等外界条件都会影响纺织品的褪色速率,另外纺织品的含水率、染色深度、纤维的微结构和皂洗等后处理都会影响耐日晒色牢度。在棉织物物理检测项目中,日晒色牢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已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重视。棉织物染色最常用的是活性染料,其色谱齐全、价格便宜、生产控制方便、湿牢度好。但是活性染料染色的棉织物耐日晒色牢度相对较差,特别是浅色织物很难满足使用要求。


  日晒气候色牢度仪采用模拟自然环境测试纺织品在太阳光照射下的褪色程度,现多用氙弧或碳弧灯光模拟太阳光,碳弧灯能生成高能级的紫外光线,曾一度作为加速耐光试验的仪器;氙弧灯则可产生与日光光谱曲线非常接近的稳定能量分布,能为包括红外线在内的整个光谱提供能量,特别对于有色物质还能产生和日光一致的加热效应,从而大大提高了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和重现性,已逐渐取代碳弧光源成为耐光色牢度检测的基准。织物进行日晒色牢度的测定,从而对染料浓度、含水率、pH值和日晒牢度促进剂对织物耐日晒色牢度的影响进行了比较分析得出以下相关解析。


  染料浓度对日晒色牢度的影响:棉织物的耐日晒色牢度与染料的品种有关系,染料浓度越低,色牢度越差。

  织物pH值对日晒色牢度的影响:pH值对棉织物的日晒色牢度影响很大,织物在中性附近耐日晒色牢度最好,偏酸、偏碱性棉织物的日晒色牢度都不好。


  织物含水率对日晒色牢度的影响:含水率对棉织物日晒色牢度的影响较大,含水率越大,色牢度越差。这主要是由于棉织物含水率越大,聚集在织物表面的染料颗粒与水分作用的面积越大,日晒色牢度就会降低。

  日晒色牢度促进剂对日晒色牢度的影响:日晒牢度促进剂对提高棉织物的日晒色牢度是有效的,须和其他整理程序同时使用,因此要注意日晒色牢度促进整理剂和其他试剂共同整理棉织物时的增效和缩减作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