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精机:机床回转轴的碟片式定位夹紧机构介绍 点击:93 | 回复:0



上善精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52
  • 注册:2018年3月05日
发表于:2018-06-04 20:02:07
楼主


精雕机碟片式定位夹紧机构的结构形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小编来看看。

     碟片式定位夹紧机构主要原理是通过活塞对安装于回转轴旋转单元的弹簧碟片施加一定的轴向力,使弹簧碟片与固定环型面的端面贴合产生摩擦力,从而达到回转轴定位夹紧的目的。碟片式定位夹紧机构可以通过增加活塞内介质的压力以及弹簧碟片的作用面积,来提高机构的夹紧扭矩。但受空间结构的限制,碟片的作用面积一般较小,因此,夹紧扭矩受到了限制,目前只在回转扭矩小的转台和铣头上得到了应用。

450X300A.jpg

      为了增大碟片式夹紧机构的夹紧扭矩,部分厂商尝试了一种多碟片式夹紧机构,成倍地增加了摩擦接触面积从而增大了碟片夹紧的扭矩,较单片碟片式夹紧机构可以达到两倍以上的夹紧扭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碟片式定位夹紧机构在设计时除了考虑到扭矩因素之外,还要考虑夹紧机构在回转单元中的布置位置,在空间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增大刹车片的作用面积,精雕机且靠近工件的受力面,以提高定位加工时结构的传动刚性。

     对于具有对称特征的回转机构,如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A轴的叉形体结构和双摆台的摇篮式结构,夹紧机构最好也对称布置于机构的两侧。这不但能够弥补碟片式刹车机构夹紧扭矩小的不足,回转轴定位夹紧时的保持刚性也会得到改善。除此之外,由于是轴向受力夹紧机构,设计时还要考虑到机构定位夹紧时的受力关系,使活塞的夹紧力传递到箱体之上,石墨机避免台面浮动而影响回转结构的稳定。

    碟片式定位夹紧机构的夹紧动作可以通过液压和气压2种方式实现。由于液压夹紧方式很容易获得较高的压力,因此可以获得更大的夹紧扭矩。但相对于液压夹紧方式来讲,气压夹紧方式则具有清洁、可靠性高和夹紧速度快等优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