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迎来发展浪潮 点击:150 | 回复:0



oazhiyu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3
  • 注册:2012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18-06-04 13:01:50
楼主

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等热词频出之后,“工业互联网”如同一匹黑马,强势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近期,工业互联网概念股快速走强领涨。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可以说,工业互联网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

工业互联网方兴未艾,正处于生机勃发的春天。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互联网在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与工业开始融合,提高工业的运营效率。而工业互联网至少涉及装备机械、智能生产、通信云计算工业软件与工业大数据等方向。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以安全管理软件“现场总管”为例,现场总管创新性地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安全管理领域,通过将人员动作数据化,全面掌控人员从培训到现场业务执行过程的数据,实现管理透明化;通过全数据的采集及智能统计分析,全面降低风险、事故和隐患,实现监管效力最大化。同时平台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将激励机制贯彻其中,调动人员积极性。(产品官网:www.51gxc.cn)

现场总管以云部署saas模式,在开放性平台上接入定制化安全插件,已在隐患排查、智能巡检、教育培训、应急管理、设备检维修、监督检查等企业安全管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以工业互联网政策为背景,现场总管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工业互联网贡献出行业价值。

当然,发展中的工业互联网还有许多实际问题要解决。我国工业互联网保障机制尚不健全,关于如何进行产业扶持、政府引导、政策细化等问题亟待解决。同时,如何引进工业互联网高端技术和应用创新人才值得思考。当下,我们需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速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各方合力,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

2018年是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在政府的政策“春风”下,未来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