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润滑剂对塑料工艺的作用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点击:1544 | 回复:0



KJSL12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
  • 注册:2018年4月04日
发表于:2018-06-01 14:48:08
楼主

 

塑料润滑剂对塑料工艺的作用表现在流动性、热稳定性、干混料的物性、力学性能、热变形温度、电性能、表面特效以及外观上。

1)流动性
塑料润滑剂对基料的熔融和流动性有显著影响。充分扩散的外润滑剂覆盖在树脂粒子表面,使摩擦热减少,以物理作用推迟粒子的聚结和熔化,阻碍大分子链短链段的相互扩散。充分分散的内润滑剂起假增塑的作用,促进聚合物熔化。合理的润滑体系是调控基料塑化速率的最有效、最常用的方法。外润滑剂通过减少对金属表面的点附性及摩擦力,延长塑化时间。内润滑剂在高温下削弱了基料分子间的内聚力,促进熔化,增加流动性。
2) 热稳定性
塑料润滑剂能降低加工时的料温,促进物料稳定,如金属皂润滑剂本身就是热稳剂;甘油单酯是热稳定剂的螯合剂;另一些润滑剂与稳定剂产生协同效应。
3) 干混料的物性
塑料润滑剂能影响基料高速混合时的压实程度及最终的表观密度和凝胶化程度,用双螺杆挤出时尤其如此,挤出量与干混料的表观密度成正比,同时部分凝胶化的粒料在熔融挤出中所需的能量较少,因而挤出量高。
4) 力学性能
塑料润滑剂能影响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和冲击强度等。润滑剂对PVC - U 型材力学性能的影响主要是焊角强度和低温冲击性能。塑化程度越好,低温抗冲击强度越高。在充分保证物料塑化的前提下,润滑剂增加,焊角强度有减小的趋势。当外润滑剂过量时,焊角强度较差,低温落锤冲击强度较好。外润滑剂不足时,焊角强度较好而低温落锤冲击强度较差。
5) 热变形温度
塑料润滑剂熔点一般较低,某些润滑剂在常温下是液体,在加工时与基料复合,使其玻璃化转变温度及热变形温度降低。
6) 电性能
塑料润滑剂的极性越强,介电性能越差,除体积电阻率和相关的导线绝缘电阻外,表面电阻率也会受润滑剂的影响。极性较大的油滑剂可减小样品表面电阻率且产生一定的抗静电效果。
7) 表面特性
由于与基料相容性低,塑料润滑剂会逐渐向表面迁移,影响表面特性。某些润滑剂可使软质PVC具有滑动和抗点连性能,加入过量时则会渗出引起层合、黏结、压纹和印刷困难。润滑剂还能影响辅助增塑剂的相容性和渗出性。对基料异型材,润滑体系合理,则能充分保证物料的塑化度,使提高材表面质量,否则会影响型材的焊接质量和强度。
8) 外观
塑料润滑剂会影响成品外观,如颜色、光泽和透明度等。不同润滑体系可使同种颜料产生不同的颜色效果。对PVC桌型材,在保证塑化的条件下,适量增加外润滑会降低表面粗糙度,过量则会使制品产生许多缺陷,如斑纹和烧伤痕迹,定型模析出物过多,型材表面会出现划痕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